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李肇星:希望台湾同胞能和全国人民共享祖国尊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7: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6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邀请我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德新社记者问,第一个问题,现在中国要求使用德国的MOX发电设备的问题,这个问题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心,有些人担心中国会把这个项目用于一些军事方面的目的,还有些人认为随着德国核能力的不断发展,可能会通过类似的输出或者是项目来帮助别的国家发展他
们的核能力,所以这个问题事实上给德国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以至于德国的联合执政政府联盟都有可能遇到一些困难,中国是不是还是要考虑向德国提出这样的要求?第二个问题,中国愿意不愿意接受某种形式的核查来确保这样的设备仅仅是用于民用的,和平的目的。除此以外我想了解一下您对于台湾即将举行的大选以及公投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肇星回答说,第一个问题,必须清楚一点,中国这些年来,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管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科学技术领域,主要是靠自己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同所有外国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

  李肇星说,关于扩散问题,我可以告诉您的是,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和承诺,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合作。我个人还是第一次听说你所来自的国家有那样的担心,我并不认为这种担心是必要的。

  李肇星说,中国1984年参加原子能机构,1992年参加核不扩散条约,我们一贯忠诚地履行我们的国际义务和承诺。中国在这方面是言而有信的,是世界上有目共睹的,我相信以办事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对此必有深刻的了解。

  李肇星说,我很感谢德国朋友也关心台湾问题,我要说的话很多,首先,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高旨意。好多人问这个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只不过被有一些人毫无必要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复杂化了。你只要认清以下几点,其他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而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不容分割的,台湾问题本质上是中国的内政,应该由中国人自己解决。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要做干涉中国内政和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事,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扰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李肇星说,记者是传播信息和知识的,如果有的朋友还不清楚台湾问题的由来,我建议我们一块再学习一下有关的历史文件,比如说1943年的开罗宣言,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波茨坦就在德国),1971年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以及同中国建交的160多个国家同我们发表的建交公告,所有的这些文件都清晰地、准确无误地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李肇星说,血浓于水,台湾问题还涉及中国13亿人的民族感情。台湾人民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我举几个例子,台湾同胞刘海若在英国遭受车祸之后,是大陆医生不远万里,全力抢救。大陆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美国受伤之后,最真诚的关怀来自海峡两岸的同胞。我们的台湾同胞也曾经把自己的骨髓捐献给大陆的患者。我们在国际事务当中也努力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台湾同胞能够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我们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来源:人民网)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