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毁掉的不只是死者——伊拉克尸体清洗工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2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有一批专门为人清洗尸体的人,由于多年战乱和残酷暴政,他们经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

  -20岁的遇难女孩

  这是一间洁白宽敞的房屋,源源流淌的水龙头和痛不欲生的妇女使这里的气氛分外
压抑,卡莉拉·莎利夫为一个死去的巴格达20岁的教师清洗着身体。

  这个少女叫艾达·贾伯尔,她在朋友和亲人口中是个温柔虔诚的人,当自杀炸弹2日在巴格达的卡达米亚清真寺爆炸时,她和很多人一道遇难。

  莎利夫一边工作一边轻轻唱着缅怀逝者的歌,她系着塑料围裙,用红色水桶从一个大水池中提出水,朝里面撒上樟脑,然后向躺在水泥平台上的死者点水。

  “这就是我的生活,”当谈起多年以来在这个房屋里的所作所为时,莎利夫直起身痛苦地笑笑说,“正如阿拉伯谚语所说的那样,我有一颗死去了的心。”

  -从尸体上目睹历史

  在过去25年中,这些清洗工目睹了镌刻在一具具尸体上的残酷历史。来到他们手上的有被萨达姆·侯赛因处决的人,有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死去的人,现在还有被恐怖分子夺去生命的人。一名男清洗工阿布德说,看到这些,他们感到很难承受。“我们都很累,非常非常累,”他说,“从早到晚,我们听到的和看到的都是这样的尸体。”

  在纳杰夫,有5个清洗死者的地方。在阿尔萨德尔清洗中心,工作通常从早上7点就开始了,结束时间是下午5点,这个中心有男子部和女子部。

  3日早晨,有些人把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亲人遗体送了过来。上午11点,一辆辆卡车运载着装有爆炸案遇难者尸体的粗糙棺材和涕泪交加的亲人开进尘土飞扬的停车场。

  -残酷的现实毁掉洗尸工

  阿布德说,看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他工作中最为困难的事。“这是人世间最大的痛苦,从古至今都是如此。”他说。

  33岁的阿布德自13岁起就从事这项职业,他妈妈也是尸体清洗工。自1986年萨达姆开始对什叶派进行政治清洗后,他就经常会看到残酷的情景。“萨达姆倒台后,我对自己说事情会有改观了。”他说。阿布德希望再也不做这种工作了,但一种责任感又把他拉到这里。

  多年来积聚的痛苦开始给他带来不良后果,他说总是感到很愤怒,觉得不道德。

  “一想到用我这双手跟老婆孩子吃饭就倒胃口,”他说,“我应该独自吃饭。”

  就在他说话时,一辆卡车拉着一名24岁的遇难者过来了,阿布德疲惫地朝门外看了一眼,然后站起身走向水流不息的清尸房。

  -文并图/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