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连着大会堂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心系“ 两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03 解放军报

  ●叶龙斌 本报记者林敬秋

  3月5日上午9时,记者从北京电话连线驻守在南海前哨的“天涯哨兵”———西沙中建岛守备队,岛上十几名官兵正在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开幕式现场直播。

  中建岛远离大陆,岛小人少,但官兵们的心和北京紧紧相连。二级士官王建瑞说:
“由于交通不便,等报纸送到岛上时,新闻已成了旧闻。为了获得最新信息,我们把电视新闻通过‘通视信息卡’传到电脑里,编辑整理打印出来,发给大家传阅。”

  近几年,小岛的通信畅通了,岛上的营房、生活、训练设施也有了很大改观。队长张志军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来小岛几年,亲眼看着小岛从昔日荒芜的‘南海戈壁’,变成今日有树荫、有菜畦的‘海上家园’。小岛的变化与祖国的富强息息相关,它是国家迅速发展、繁荣昌盛的真实写照!”

  他还告诉记者,收看完开幕式现场直播后,官兵们在主权碑前举行了“观‘两会’、谈体会”活动。有的说:“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看到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明天。”有的说:“作为一名守岛哨兵,我们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守卫好祖国的南海海疆,不负中央军委授予的‘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的荣誉称号!”

  巡逻回来的3名哨兵也加入到讨论中,上等兵肖春说:“能在‘两会’召开时为祖国站岗放哨,我感到无比自豪!”(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胸怀大局写忠诚

  ●武炎龙本报记者张海华

  3月5日上午9时,记者随武警天安门中队的执勤官兵巡逻到金水桥前,随身带的收音机里传出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实况。

  此时,金水桥前、天安门城楼上游人如织。武警战士夏玉磊站在金水桥上,向正从桥前巡逻而过的班长张大伟传递了一个眼神:一切正常。武警官兵默默地护卫着天安门城楼,巡逻在金水桥前,在自己的哨位上迎来了大会召开的庄严时刻。

  中队营区洋溢着城楼卫士喜迎“两会”召开的激动与自豪之情。墙上并排贴着一排的挑战书和二排的应战书,一旁的宣传栏里贴满了战士们自己创作的《信息小报———“两会”专刊》,表达着战士们为“两会”站好岗放好哨的决心。指导员李红新介绍说,为了迎接“两会”召开,官兵们已进行了一个月的专题教育和勤务专项训练。

  看完“两会”专题报道,官兵们坐在一起讨论执勤预案。第四次执行“两会”勤务的士官曾国良说:“我们不仅要在实践中总结积累经验,还要多学习心理学、法学等知识来提高自己的科学执勤能力,灵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圆满完成任务。”

  讨论越来越热烈,几个战士悄悄走出会议室整装换哨。“两会”期间,中队官兵有时一天要站岗16小时,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心头都藏着城楼卫士的铮铮誓言:“胸怀‘两会’大局,苦练执勤本领,尽好卫士职责。”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西南前哨话巨变

  ●邵泽宝本报记者姜兴华

  河口,我国西南通向东南亚的黄金口岸。今天上午,记者随云南边防某团三连沿口岸巡逻。只见座座高楼被庆祝“两会”的彩旗装扮得格外显眼,鳞次栉比的店铺里,一群群客商聚在电视机旁收看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的实况转播。

  “边城人民和我们一样,早就盼望着‘两会’的召开!”一同巡逻的团政委徐延东说。

  在中越大桥桥头,巡逻小分队的官兵与聚在桥头旁一大屏幕彩电下的群众边看实况,边谈起口岸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70多个春秋的普桂珍老大娘格外激动:“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河口一天一个样,客商多了,钱好赚了,我摆个冷饮摊,一天也要赚100多块呢!”

  口岸管理部门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每天出入境数千人,2003年进出口岸的货运量首次突破百万吨,河口的财政收入比10年前增长了20多倍。

  “水涨才会船高,国富才能兵强。”感受口岸新变化的同时,官兵们谈起了连队战备执勤上发生的巨变。指导员孙智友如数家珍:徒步跋涉的边防执勤方式已被巡逻车、电子地图、远程电视监控器、电子报警器及计算机网络等一批现代化手段所取代,“足不出户”就能鸟瞰边关;一旦发现情况,几分钟就能通过网络迅速上报到指挥机关……

  夕阳西下,口岸的交易依然很“火”。伴着“两会”的春风,官兵们和他们守卫着的这座新兴边贸城,又将迎来新的一天。(本报云南河口3月5日电)

  白山黑水议振兴

  ●周晓波本报记者韩国贤

  室外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室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3月5日下午,当记者走进沈阳军区某部“模范红九连”时,官兵们正在举行“学‘两会’精神、想战士责任”座谈会。

  “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作为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捍卫者,我们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连长车长生话音未落,官兵们就报以热烈掌声。

  来自黑龙江呼玛的一级士官李金富激动地站了起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中央又开始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宏伟蓝图,我相信,家乡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讨论中,官兵们为自己曾在第二故乡建设中挥洒的汗水感到自豪:长白山光缆施工,长春动植物园清淤,嫩江抗洪……“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多做贡献,是我们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们还要借鉴吸纳地方的创新经验和科技成果,促进部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指导员顾传江的一番话引起了官兵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红九连”一定要发扬红军传统,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履行我军神圣使命,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创新理论,话美好前程。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官兵们又围坐到电视机旁,观看“两会”最新报道。看着战士们那因兴奋而显得红扑扑的脸庞,记者情不自禁地想,白山黑水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本报长春3月5日电)

  发射场上练硬功

  ●王晓军本报记者高志文

  3月5日上午,正在发射场执行试验发射任务的第二炮兵某部近百名官兵群情激昂,决心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下午,一场喜迎“两会”召开,检验专业理论训练改革成果的模拟训练拉开序幕。

  “导弹发射准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号手迅速就位。随着大屏幕不断传来画面,相关号手将自己的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常见故障一一报告,与屏幕上的正确规程“对表”,整个导弹发射的流程被“搬”到了屏幕上,模拟的音响效果更是让参训号手如临发射现场。

  突然,某号手报告,导弹起竖发生故障,操作流程亮起红灯。担任技术保障的助理工程师崔明伟立即将可能出现的故障原因、排障方法输入电脑,随着绿灯亮起,发射流程得以继续进行。原来,这是课件里加的常见故障互动程序,让大家虚惊一场。

  这个部队肩负着某新型导弹试验发射任务。这套多媒体课件是该旅针对专业理论枯燥、训练周期长、与实装操作脱节等实际问题,组织人员开发的。在模拟训练场上,见习排长、课件开发者之一的李红业说:“入伍不久就能参加这样重大的任务,担任见习号手,我一定珍惜机会,刻苦训练,圆满完成任务。”(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三代“天兵”抒豪情

  ●童江华本报记者谭洁

  3月5日,空降兵某叠伞场上,在野外进行伞降训练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官兵收看完“两会”电视实况转播后,满怀喜悦地前来观看“降落伞装备展”。

  新兵们拥到某型降落伞前好奇地看着。“这是我当新兵时跳过的伞。”连长魏学兵告诉大家,它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自行设计的第一代伞兵伞,曾是新兵训练的主战装备,随着运输机等装备的更新换代,它已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了。“从今年起,它不再用于新兵训练,要成古董啦!”

  一具红绿白相间的降落伞引起了新兵们的兴趣。伞训教员沈海峰给大伙儿介绍:“这是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的第二代伞兵伞,我就背着它跳了420多次呢。近10年来,它经过多次改进,现在是空降兵的主战装备。”

  新兵庞振飞指着某最新型降落伞骄傲地说:“几天后,我就要背着它从天而降,成为一名真正的空降兵战士了!它的综合性能比第二代伞兵伞更优越。你瞧,这是新改进的自动开伞锁,有了它,跳伞员离机后即使没有打开降落伞,伞也能自动打开。”

  指导员田新说:“今年是我们空降兵采用新动作、新机型、新伞型跳伞训练的第一年,我们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以一流的训练成绩向‘两会’献礼!”(本报武汉3月5日电)

  心系国事苦练兵

  ●申长江本报记者李兵正

  3月5日下午,刚刚收看完“两会”开幕式实况转播的海南省军区某旅新兵连官兵,用一次徒步野营拉练庆祝“两会”的胜利召开。

  出发前,连长雷三星的动员激情满怀:“这一次野营拉练,既是对前一阶段军政训练成果的检验,也是献给‘两会’的最好礼物!”

  “我是党员,看我的!”党员新兵韩文举跟在班长身后,第一个通过横在山涧上的独木桥。休息时,小韩放下背包就忙着给战友按摩放松;再出发时,他又把一名战友的手榴弹背到自己身上。“新兵拉练迎盛会、心系国事苦练兵”,“不过苦累关、怎能守国门”,音乐表演专业大学生战士王杰亮打起了快板,领唱起军歌。一时间,山谷歌声震天,绿色长龙迅速行进。

  17时20分,拉练的队伍返回营区。新战士李刚脚上打了5个血泡,但他依然谈笑风生:“这点痛算什么!我们以后要加倍苦练,练就‘铁脚板’、‘飞毛腿’那样的过硬本领,履行我军神圣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本报海口3月5日电)

  网上演练庆盛会

  ●邱柏星本报记者朱达

  3月5日下午,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的电脑房里,一场主题为“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再创佳绩为‘两会’献礼”的网上模拟演练拉开了帷幕。官兵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欢庆“两会”的胜利召开。

  “战斗人员就位,预备———开始!”随着连长周剑锋一声令下,“红”“蓝”两军开始在网上“排兵布阵”。“红军”启用新研制的心理战模拟训练系统,对敌展开心理攻击;“蓝军”也不甘示弱,发起反击:火力突袭、电磁干扰、机动集结……一场以高技术局部战争为背景的对抗激烈进行着。一排长张国永担任“红军司令”,他欣喜地告诉记者:“上午听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备受鼓舞,大伙都表示一定要苦练打赢本领,让‘硬骨头精神’与时俱进,为战斗力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看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后,官兵们又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导员杜鹏的发言赢得阵阵热烈掌声:“荣誉和辉煌只能说明过去,‘硬六连’只有挺立新军事变革的潮头才能创造新业绩,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本报杭州3月5日电)

  冰山国门春光美

  ●本报记者马三成

  早春三月,帕米尔高原仍是冰封雪裹。

  3月5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实况转播刚结束,南疆军区喀什军分区政委胡同军,就给边防某团政委辛银祥打电话:“分区实施的为少数民族群众送温暖的‘阳光工程’,符合温总理的报告精神,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下午,辛政委就驱车百里,来到海拔3800米的卡拉苏边防连,参加“阳光工程”启动仪式。在柯尔克孜族群众聚居的苏巴什村,官兵们给牧民播放了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况录像,又座谈讨论了如何给开放的冰山国门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辛政委说:“我们团守卫的700多公里边防线,有两个开放的国门。要把国门守好,就要做好军警民联防工作,为边疆的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他介绍说,卡拉苏边防连的官兵,还给困难群众捐了款,修了房。牧民们纷纷表示,愿意当好部队的“前哨班”。

  该边防团一线连队都把“两会”精神当作“阳光工程”的一项内容,送进少数民族群众的毡房。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红其拉甫边防连连长杨波,带领官兵来到塔吉克族群众聚居的齐思拉甫乡,给牧民播放温总理报告的实况录像,给困难群众送去了马料和面粉。由医生刘忠银带领的巡逻分队,来到海拔5283米的木孜吉里阿巡逻点位骑马巡逻。他们踏着半米厚的积雪,到沿途的牧区传达“两会”精神,了解社情民意,解除群众的疾病之苦。(本报新疆喀什3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