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俄导弹专家曾帮伊搞远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00 北京晨报

  伊拉克武器问题4日再爆新情况,俄罗斯和弹道导弹成为新焦点。《纽约时报》4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一些俄罗斯工程师曾秘密帮助萨达姆发展远程弹道导弹项目,这种援助甚至一直延续到伊拉克战争前不久。

  专家不代表俄政府

  这家世界知名大报报道说,曾参与伊拉克远程弹道导弹研发项目的伊拉克人向美国调查人员透露,这些俄罗斯工程师并不为俄罗斯政府工作,而属于一家私人公司。

  美国调查人员发现,这些俄罗斯工程师在莫斯科和巴格达工作。迟至2001年,他们还曾出现在巴格达。

  伊拉克发展远程导弹项目为联合国所禁止。1991年海湾战争后,联合国只允许伊拉克保有射程在150公里以内的导弹。而俄罗斯工程师致力研制的是射程远大于此的远程导弹。

  原美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组长戴维·凯曾说,伊拉克被俘人员和其他人士告诉美国调查人员,2000年初,萨达姆批准发展400至1000公里射程的远程导弹。

  矛头指向俄罗斯?

  由于部分工程师据说曾在俄罗斯航空航天设计中心工作,而这些中心与俄罗斯官方的关系密切,美国方面因此怀疑,俄罗斯政府其实对本国科学家卷入伊拉克违禁导弹研制项目一事“门清”。

  对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叶夫根尼·克霍里什科断然加以否认。

  在美国看来,原苏联和俄罗斯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前一直是伊拉克的主要军火供应者,这些武器都被伊拉克用在了海湾战争中。(徐海静 新华社特稿)

  北京晨报2004年03月06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