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数千艘二战沉船如同定时炸弹 正严重威胁太平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0: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5日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数千艘各式船舰在太平洋被击沉,其分布范围相当辽阔,包括台湾附近海域;六十年来这些沉船早已被人遗忘,静静的躺在海底腐朽,如今因为这些沉船可能造成海洋严重污染,才引起重视。

  太平洋岛屿国家认为,这些沉船等于有毒的定时炸弹,对其海岸、珊瑚礁和渔场造成威胁,也会使它们原本贫穷的经济更加凋敝,因此这些岛国呼吁,拥有这些沉船的日本、
美国和英国应设法解决沉船对环境的潜在威胁。

  澳大利亚海洋专家莫非斯说,被击沉的军舰和商船上面有石油、化学品和尚未爆炸的弹药,经六十年后,许多沉船正快速腐朽,对太平洋和东亚国家造成污染其海洋的威胁。

  莫非斯本周完成一项有关沉船造成海洋污染的报告。报告中指出,沉船造成污染的事件首度发生于二○○一年八月,当时加罗林群岛中的尤力西环形礁湖遭台风侵袭,台风走后留下强烈油污味,礁湖湛蓝的海水也在几天内出现黑色油污。经过调查,证实油污系美国“密西西钮瓦号”军舰造成,该艘军舰一九四四年遭到日本潜舰攻击,沉没在尤力西礁湖的海底,船上二百万加仑的重燃油在遭受台风侵袭之后开始溢出。

  与莫非斯合作撰写报告的纳瓦得拉说,尤力西礁湖可能是太平洋最大的乌龟产卵地之一,而当地六百名居民的生计也全靠这片海域。美国已经派出海难专家和潜水员,前往尤力西礁湖处理密西西钮瓦号的漏油事件。密西西钮瓦号有一艘姊妹舰“钮休号”,目前躺在澳洲珊瑚海大堡礁附近的海域,船上有四百万加仑的燃油,如果外溢,将使大堡礁遭到严重污染。

  “南太平洋区环境计划”组织对该区沉船数量进行调查,目前发现在二次大战期间沉没的船舰有三千八百五十二艘,总吨数为一千三百五十万吨,其中英国船不到四十艘,美国船超过四百艘,日本船则多达三千三百多艘,占八六%。这些沉船的危险性被区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到目前为止,沉船所属的国家尚未采取任何拆解这些定时炸弹的行动。美国虽然派人清理密西西钮瓦号造成的油污,但坚称其行动并非要建立先例,其它沉船的仍然要依个案来处理。(据中国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