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桂林警备区党委践行“三个代表”创业兴武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6:05 人民网

  黄善国、廖善龙

  桂林山水,闻名天下。而这里的武装工作就像桂林的风景一般,成为这座旅游名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辉煌的背后,凝聚着桂林警备区党委的信念和追求。特别是近年来,警备区党委始终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书写了桂林武装工作的新辉煌。

  高举旗帜扬新帆

  理论是事业的先导。桂林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始终认为:只有坚持以创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指导工作,才能开创武装工作的新辉煌。近年来,他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委抓工作的旗帜,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武装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动力。

  桂林警备区部队地处桂林旅游开放城市,各人武部点多面广,干部职工思想比较活跃。有一段时间,有些官兵思想中存在着“搞武装工作,就是吃吃喝喝”、“娱乐场所地方人员能走,我们为什么不能去”等模糊认识。党委书记傅庆成,副书记钟俊权与其它4名常委一道,反复琢磨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良方妙策,最后达成了共识。“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时刻站在党和军队建设的高度,坚持以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官兵的头脑,才能扎实有效的推进武装工作的发展。近几年,警备区党委先后组织全区干部开展了“当官为什么,工作为什么”、“进步看什么,奋斗图什么”等专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军、爱岗的热情,自觉抑制“酒绿灯红”的影响,过好金钱、女色、权力关,树立正确的职位观、名利观和得失观。他们的教育经验先后被总部和两级军区转发。

  旗帜就是方向,信念就是动力。这是警备区党委“一班人”抓工作的思路。党委成员首先自觉从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用“三个代表”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当代中国建设大局和变革大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并引导官兵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解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年来,尽管警备区官兵大多处于国际旅游地区,但大家都能做到心齐气顺,精神振奋,经受住复杂环境的考验,一门心思干事业,开创武装工作新辉煌。

  铭记使命谋打赢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新军事变革的大潮,如何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桂林警备区党委“一班人“时刻思考着这一战略课题。

  有一段时期,部分官兵的思想上出现了“仗一时打不起来,没必要搞得紧紧张张”、“就是发生战争,还有野战部队打先锋,怎么会轮到我们”等错误观念。对此,警备区党委的观念十分明确:作为“武装人”,就要时刻心系打赢,树立起“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精兵意识。

  基于这一认识,该警备区党委始终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全力推进民兵预备役的发展建设。为应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加强基层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的硬件建设。警备区钟俊权司令员和傅庆成政委亲自与市委、政府领导汇报协调,把武装部的建设纳入党管武装的制度。去年5月,警备区党委利用市委常委召开的议军会,解决了警备区提交的防空战备设施、民兵武器仓库配套设施、通信网络等近10制约战斗力生成的建设难题。近年来,全市用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经费达数千万,较好地解决了人武部训练基地、干部职工住房、民兵武器仓库等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的高技术战争,对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警备区党委从民兵预备役部队的编组布局入手,全力提升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应急能力和专业技能。他们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和武装工作的实际,开创性地提出民兵编组“新原则”:把科技人员编入民兵、让“白领阶层”进入民兵、给“高新”企业编兵整组。目前,全市新编组建了通信、维修、工程等10种专业民兵分队;组建了各类应急民兵分队100余支,使全市民兵整组和布局更加科学、齐全。

  为提高民兵预备役队伍的实战效能,近年来,警备区党委还着眼未来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制定了《战时国防动员机制》这、《战时交通运输保障方案》等。在平时的训练中,更是着重加大科技练兵和实战性的练兵用兵,全力提升民兵预备役部队实战能力,近年来,他们先后10余次组织民兵预备役分队,进行在实战背景下的军事演练和比武,较好地提高了作战能力;10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军事演练,次次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创新思维促发展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桂林警备区党委深谙这一人武部建设的根本至理。多年来,他们始终按“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把加强“一线指挥部”建设,作为提高警备区和人武部建设水平的关键要素来抓。

  为了提高各人武部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几年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在党委书记傅庆成、副书记钟俊权的带领下多次分头带着工作组,深入一线实施而对面的指导帮助,以从严治党的方针,瞄准薄弱环节下功夫,较好地解决了人武部党委硬骨头不善决策、不精武装、精神不振等突出问题。目前,20多个团级单位党委班子建设呈上升趋势。同时,警备区党委还注重抓好基础人武部和民兵营(连)达标建设的力度,提高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他们制定了《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的措施》,指导各县(区)对落实乡镇武装部的编制制定了具体的方案,并分头深入基层解难释疑,现场指导,提高了基层的建设水平。几年来,先后有近80个基层武装部、70多个民兵营连全部达标。

  多年来,非军事化、制度松散等难题一直是制约人武部建设的“瓶颈”问题。为此,桂林警备区党委严格按军队建设纪律《纲要》的要求,狠抓人武部党委和机关的自身建设。司令员钟梭权、政委傅庆成亲自动笔把关,先后制定了《干部职工管理规定》、《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等近10项规定措施的,从一日生活制度的养成、落实早操制度,上下班制度等方面入手,从严治军,规范管理,较好地克服了非军事化难题,使全区所有人武部走上了正规化的轨道。近几年来,先后有10余个人武部被广州军区和广西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建设达标先进单位”。警备区也被广州军区评为“警备工作先进单位”,并有10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充分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