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处理海地问题颇具戏剧性“后院”政策重在实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3月4日电(记者赵凯)近日,加勒比小国海地局势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曾多次宣称决不辞职的阿里斯蒂德匆匆出逃国外,接着,刚刚宣布担任国家军事领袖、声称决不解散武装的菲利普突然宣布将前往海地北部说服追随者放下武器。在美国等国的干预下,已持续近一个月、夺去130条生命的海地危机似乎画上了句号。近一个月来,美国在处理海地问题上的态度和表现颇具戏剧性,令人嗅到了实用主义的味道。

  具体来说,美国对其一手扶持起来的阿里斯蒂德从一开始全力支持变成后来的公开反对,迫使阿氏只能乖乖地按照华盛顿的要求下野。另一方面,军事“强人”菲利普2日还因为不满美国不让他在海地政治进程中“发挥作用”而罔顾美国的要求,拒绝放下武器。翌日,在与美国驻海地大使及美军官员会谈后旋即缴械投降。

  其实,让阿里斯蒂德下台,是美国作壁上观后经过一番权衡才做出的决定。正处在大选年的美国政府意图很明显,它需要一个稳定的海地。美国迈阿密大学法学教授、海地问题专家亚伯拉罕日前表示,美国干预海地危机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海地出现混乱而引发涌向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的难民潮,因为难民潮可能会干扰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既然阿氏已控制不住海地局面,另找一个新人总比继续支持一位“扶不起的阿斗”来得简单。更何况,让阿氏下台能找出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副国务卿诺列加3日在国会作证时说,阿里斯蒂德曾许诺在海地消除暴力、减轻贫困,但一样也没实现,理应离职。

  本来,在美国人眼中,包括菲利普、尚布兰等在内的海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都有着严重的“犯罪记录”:他们不是策划过政变,就是曾滥杀过无辜。让向来以建立和捍卫“民主”自诩的美国与他们合作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在反政府武装控制海地大半国土后,美国官员即与菲利普举行了会谈。美国对菲利普态度的快速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实用主义的政策。

  然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已经对美国处理海地危机的做法表示了不满。加勒比共同体要求对阿里斯蒂德辞职流亡的真相展开国际独立调查,并对美国在阿氏面临困难时不派兵稳定局势而进行了谴责。牙买加总理帕特森3日发出警告说,阿里斯蒂德被迫离职,给世界所有的民选领导人开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巴莱罗则指责说,海地发生了一场有外国政府参与的政变,他表示甚至有人企图在委内瑞拉推行“海地模式”。当然,海地危机有其特殊性,即政府手中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无法与反政府武装对抗,这是导致阿里斯蒂德下台的根本原因。但如果阿里斯蒂德真的是因为美国胁迫而辞职流亡,那么美国对海地危机的处理“模式”,恐怕就给拉美甚至世界其他地区国家敲响了警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