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上海边防支队帮困纪实:12个孩子一个“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5日电(记者金睿卫竞)武警上海市边防支队就象一个家,给12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带来温暖和帮助。多年来,官兵们给予这些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用自己无尽的爱心浇灌着这些祖国的花朵。边防战士和孩子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

  两只沉甸甸的南瓜

  最近,宝山横沙边防工作站收到了聋哑人朱林凯的母亲送来的两只老南瓜。原来边防官兵在春节时再次给林凯送去了千余元的助学金和学习用品,贫困的母亲已经记不清这是边防官兵第几次帮助自己了,她在感激之余觉得无以为报,特地送来自己种的南瓜,感谢官兵们多年来对自己一家的照顾。

  横沙边防工作站刚组建,官兵们就结识了两个“新朋友”——聋哑人朱林凯和患了脑瘫的沙林翰。两个孩子的大人为了给他们治病已经花尽了家中的积蓄,生活困难异常;最让官兵们心疼的是两个孩子因为生理上的缺陷,早过了上学的年龄却不能接受正常的教育。为了帮助他们,工作站官兵自发设立了帮困助学基金,资助两人上了上海市聋哑学校。三年来,两个孩子始终牵着官兵的心--冬天时给他们送去防寒用的毛毯、衣被,春秋季又送去防治疾病的药品,农忙时赶过去帮着做农活……至今官兵们已经为两个孩子捐款万余元、购买物品两百余件,更重要的是两个孩子在大家的关心下已经不再孤僻,他们能像正常人一般快乐地生活。

  两只南瓜在常人眼中或许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当它们伴随着朱林凯母亲的泪水放到官兵们手上时,官兵们觉得两枚南瓜里装进了一位母亲无法衡量的感情。

  让官兵骄傲的大学生

  又是一个周末,崇明堡镇港边防工作站的教导员许振渠照例驱车到码头,他要按照当初的承诺接高赟回家。高赟是官兵们在2003年1月结识的,她的父亲在两年多前患病去世,留给家里一大笔债务。刚认识高赟时她的思想很不稳定,尽管成绩优秀,但她却一直犹豫是否要考大学,因为仅靠母亲四、五百元的工资无法负担沉重的学费。这时堡镇站的官兵来到了高赟一家身边,他们郑重地向她承诺:“我们将是你的坚强后盾!”高赟一下子觉得有了依靠,学习更加发奋。

  高考前因为压力过大,高赟心情异常紧张。此时许教导员带上官兵们为她购买的营养品,一次次上门给她做心理工作,站里的大学生干部则帮助她搞“突击”。高考的当天许教还亲自驾车护送她去应考。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赟终于考上了上海大学。

  高赟上学后家中就剩下了她的母亲,这时官兵们又给了她另一个郑重的承诺:“你安心上学,家里我们来照顾。以后四年你来回的船费我们包了,并且我们会把你一直送回家!”一个学期过去了,高赟每次回到崇明,下船后总有一辆警车在等待着她。

  周春仙的新家

  每到逢年过节,马家港边防工作站的饭桌上总是会多一张幸福的小脸。

  11岁的周春仙父母双亡,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窘迫。三年多前马家港边防工作站得知了小春仙的情况后便将小春仙确定为助学对子,并通过官兵捐款建立了长期帮困基金。官兵们的温暖对小春仙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正是这笔基金使小春仙能顺利地继续她的学业。在“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教导员张玉新的带领下,官兵们将小春仙家那东面漏风、西面漏雨的破旧老屋修葺一新。

  马家港边防工作站也成了小春仙的家,她周末或节假日总喜欢往边防站跑,她说:“那些边防警察叔叔经常讲故事给我听,他们还帮我补习功课、陪我做游戏,我喜欢呆在叔叔们那里。”边防官兵们也把小春仙当作了自己的孩子,有好吃的送一些给她,有好玩的不会忘了带上她……三年多过去了,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官兵们对小春仙的关心始终没变,而小春仙,也从心底喜欢上了“边防”这个新家。

  十二个孩子,他们来自上海的十二个不同的地方,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拥有同一个家:边防。(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