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披露俄罗斯专家曾帮助伊拉克研制远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5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声称,就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个俄罗斯专家小组还一直在秘密援助伊拉克的远程弹道导弹项目,向伊方提供技术援助。

  参与这项导弹工程的伊拉克人告诉美国调查人员,这些俄罗斯技术人员不是俄罗斯政府派出的,而是代表俄罗斯的一家私营公司。但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类工作都违反了联
合国的制裁协议。虽然伊拉克到最后也没有研制成功远程弹道导弹,甚至连其研制的短程导弹都存有许多问题,但其导弹计划显然一直持续到伊战爆发之前。

  美国官员表示,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只被准许保留射程在150公里以内的导弹,但俄罗斯的技术人员却在帮助伊拉克秘密研制非法的远程导弹。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调查人员已经发现了俄罗斯技术人员帮助伊拉克研制导弹的证据,有些专家直到2001年还在巴格达。

  由于这些俄罗斯专家据说是替俄罗斯的一家航空设计中心工作,因此美国政府想知道俄罗斯政府官员是否知道他们的专家参与了这项被联合国明令禁止的工程。但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发言人科里什科表示:"美国一直没有展示俄罗斯参与此事的证据。"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白宫官员也都拒绝评论此事,一些与美国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不愿意公开谈论此事,是不想因此伤害与普京总统的关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