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近半间谍船云集台海 打民间旗号搜集军事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2: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5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美国第7舰队的数艘侦察监视船,已经从夏威夷驶往靠近中国大陆沿海的太平洋水域,搜集海峡两岸军力调配的最新动态。

  同时,部署在南太平洋的美军侦察船只也将调往该地区。另据新加坡媒体报道,美军负责海上情报侦察的“特种任务船”近日加强了对中国大陆的情报搜集活动。估计约有20艘各种类型的大小舰只部署在东南亚水域,执行监视任务。

  性能先进分工明确

  所谓“特种任务船”,指的是为美国国防部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提供情报支援的海军舰只,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海军间谍船。美国的间谍船根据任务分得很细,有海洋地理勘测舰、海洋监视船、缉毒情报船、潜艇支援舰,还有导弹测量船、声纳研究船、海底电缆修复舰、潜艇导航实验船和弹道导弹监视船。

  为掩饰真实身份,这些间谍船表面打着美国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也被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了水手外,舰上的真正工作人员全都是搞间谍工作的行家里手。其中,海洋监视船有4个级别12艘,其中的“鲍迪奇”号主要负责亚太地区的情报搜集,该船曾多次在我黄海、台湾海峡水域对我实施情报侦测和搜集。

  间谍船打“科研”旗号

  美军的导弹监视船性能先进,任务分工明确,能够查明对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对方的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和飞机起飞、舰艇出港等重要的军事情报。因而,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现在把近一半的侦察船调集到了东亚海域,是因为在美军看来,台湾海峡的局势很可能又到了一个敏感时期,必须对海峡两岸、特别是大陆军队的一举一动加强侦察和监视。新加坡媒体评论说,美国海军此时出动如此多的间谍船,显然是加紧对大陆军事行动情报的监视和搜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