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向雷锋学习”41周年 我们该向他学习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2:47 南方日报

  潮白

  今天,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1周年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地学习雷锋的活动都会不断掀起高潮。这是很自然的。雷锋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境界,早已超越了他个人,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而成为民族精神境界的一个象征。

  41年来,“学习雷锋好榜样”是全社会达成的共识。而具体到学习雷锋什么,在不同的时代曾被赋予不同的内涵,甚至有过曲解。但可以肯定,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值得我们这个民族永远汲取养分。今天我们怎样学习雷锋呢?日前读到本地的一则新闻,某区搞“学雷锋活动周”,一群青少年在街头义务劳动,于是,周围的群众都称赞“雷锋又回来了”。不必点明这件事具体发生在哪里,对类似的活动和赞誉,谁都不会感到陌生,具有相当的普遍性。组织起来的一两次学习雷锋活动,便“充分调动了”参与者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参与者的思想素质,翻开报章,比比皆是。是不是如此姑且不论,但倘若主办者仅仅津津乐道于此,就难免失之于对雷锋精神理解的浅薄。

  雷锋在生前是一个普通士兵。他没有干过什么叱咤风云的大事,但是他干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一些小事。正是从这些小事上,能够让人感悟到雷锋崇高的人格魅力。因此我以为,学习雷锋,至少有两点应该少不了,一是学习他做好事——小事的自觉意识,二是学习他的一以贯之。或者可以说,因为他的自觉意识,促成了他的一以贯之。也正是这两点,使雷锋所做的寻常好事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十几年前,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厅里,我见到过陈列的雷锋日记,翻开的正是那一页。当年,毛主席看罢雷锋日记,说他“懂哲学”。我想,雷锋之所以令社会不能淡忘,在于他不仅懂哲学,更在于他实践了自己的哲学。

  对照起来看,各地的不少学习雷锋活动很多,“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是毋庸讳言,更多的活动逃不脱大肆张扬的前提,逃不脱花架子、走过场的嫌疑。有句话不是这样说的吗?“雷锋三月来,四月走。”伟人告诉我们,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且我们都知道,雷锋做好事从不张扬,许多事情是受益者找上门来才真相大白。那么,学习雷锋,“活动周”、“活动月”只是一个载体,并不等同于在此期间出动了多少次,做了多少件好事;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载体,在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心灵中培养了多少助人为乐的意识,那种自觉的意识。能达到这一点,人的素质就有了飞跃,这也该是各种学习雷锋活动的终极目的所在。

  通过寻常小事,雷锋赢得了人民的尊敬与怀念。正是因此,雷锋精神超越了时空,雷锋精神无论放在任何时代,都值得推崇和效仿。在市场经济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雷锋。相信有一天,雷锋精神能够融入我们的灵魂深处,像血液一样,成为我们的一部分。所以,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就应当求真务实,尤其重视从平常的小事干起,脚踏实地做好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坚持不懈地做好。谁这样做了,谁就具有了雷锋的品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