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观察:从利比亚的选择看弱小国家如何自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2:35 南方网

  提要:对联合国的信任危机,以及美国将“反恐”、“反扩散”的军事打击目标指向弱小国家,进一步削弱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自救自强的能力,使得一些国家不得不转向依附美国、弱化主权以求自保生存的方向。

  自去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利比亚与美国及西方主要大国间的双边接触进入了快车道。这表明,利比亚选择与美国合作和发展正常关系的方
针正在顺利实施。那么,利比亚是否走出了一条弱国如何在现实的“反恐”、“反扩散”压力下生存自保的路子呢?

  冷战结束以来,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成为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与西方强国之间的一个主要矛盾。美国把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武器扩散列为21世纪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两大威胁,为了消除这两大威胁,美国可以不受国界主权的限制,对有关国家实行“先发制人”打击。美国的这一提法,得到了各大国的响应及国际社会的默认。刚刚过去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一方面是美国的新威胁战略理论的实际应用,另一方面表明,国际社会认可了美国提出的“两大威胁”的定位,实际上给予了美国诠释恐怖主义的定义、恐怖活动的表现形式及无国界打击“两大威胁”的权利。从美国公布的恐怖主义名单中可以看出,“两个威胁”主要来自第三世界广大弱小国家,这使得这些国家的政治生存环境面临自独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三世界国家如何应对这一新的国际形势?如何自保?出路在哪里?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弱小国家选择了“与美国站在一起”、避免与其对抗的策略。从阿富汗战争开始,一些国家实际上就完全无条件配合了美国的“反恐”要求,公开地与任何形式的恐怖行为(分子)划清界线。特别是被美国点名施压的国家,如中亚等国及巴基斯坦均明确表示不会窝藏恐怖分子,并积极配合美国搜索“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力量。而沙特阿拉伯则坚决否认向“基地”组织提供资金,还应美国的要求将境内的“基地”组织机构驱逐出沙特。在“反扩散”方面,去年初,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通过英国向美国传递消息,愿意就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与西方接触。利比亚无条件接受美国“反扩”要求(包括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接受全面核查),希望从美国“先发制人”的威胁中彻底解脱出来,避免重蹈伊拉克的覆辙,这不失为一种自保的上策,也无疑是卡扎菲对“9·11事件”之后的国际形势进行深入观察及分析之后作出的一个明智选择。

  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利比亚首先选择与美英接触,讨论放弃核开发计划,并加入核不扩散条约,除了想借放弃发展违禁武器计划直接与美英等西方国家改善双边关系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卡扎菲从萨达姆的遭遇中得出结论:无条件按美国要求办更有利更有效。因为一旦成为美国“先发制人”的打击目标,依靠联合国的多边力量并不能解决问题。美国具有最终确定谁与恐怖分子有牵连,谁发展了违禁武器,选择什么手段打击的军事权威。

  如果说,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在与美国合作“反恐”方面,被迫被动的成分更大些,那么,利比亚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则是主动的。毫无疑问,利比亚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第三世界国家对联合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能力产生了信任危机。根据2003年1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项宣言,所有成员国必须采取紧急行动,防止并压制一切主动及被动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也就是说,一旦被怀疑与“两大威胁”有牵连,其成员国的主权和安全就必须服从“反恐”、“反扩散”的需要,无条件遵守安理会有关反恐的各项决议。显而易见,对于没有实力,只能依赖联合国宪章及国际公认的法规法律保护主权及安全的弱小国家来说,在涉及“反恐”、“反扩散”与国家主权发生冲突时,意味着将得不到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的保护。众所周知,伊拉克战争前,萨达姆曾与联合国就武器核查地点问题讨价还价,伊拉克反复强调:对总统府进行核查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因为总统官邸是一个国家主权的最高象征。可以认为这是伊拉克向联合国寻求最后的主权保护。但联合国一直坚持要对包括总统官邸在内的所有敏感场所进行核查(当时的核查工作是按美国的思路走的)。当伊拉克宣布“核查人员可以对任何地点进行搜查和检查”时,实际上是将伊拉克的主权全部出让了。

  战前,联合国与美国围绕着对伊拉克核查及是否动用武力进行争论,但始终没有涉及到对发展违禁武器的国家使用军事手段是否合法的问题。战后,又围绕着“情报”的真假争论不休。而对运用什么手段解决发展违禁武器、弱小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系等问题,却没有引起普遍的关注。对联合国的信任危机,以及美国将“反恐”、“反扩散”的军事打击目标指向弱小国家,进一步削弱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自救自强的能力,使得一些国家不得不转向依附美国、弱化主权以求自保生存的方向。(南方日报/家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