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车臣匪首毙命始末:自断手掌 雪地咽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11 北京青年报

车臣匪首毙命始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抽刀断手雪地咽气

  据俄罗斯《真理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1日正式宣布,臭名昭著的车臣叛军首领之一、集车臣“副总统”、“国防部长”、“野战司令”于一身的鲁斯兰·格拉耶夫于2月28日被两名俄边防军巡逻兵击毙。据悉,格拉耶夫在中弹后在雪地里绝望地爬行,死的时候手里还苦苦抓着一块用来“补充能量”的巧克力棒。分析人士认为,击毙格拉耶夫是俄联邦政府打击车臣分裂势力的又一重大胜利,对于普京总统的连任无疑将再添一块重要砝码。

  独自“回家”以图东山再起

  由于近来在俄达吉斯坦共和国与俄政府军的遭遇战中接连损兵折将,格拉耶夫心灰意冷之余,决定重返他在格鲁吉亚盘踞多时的大本营———潘基希峡谷。毕竟那里有他的老婆孩子、狐朋狗党以及不惜重金招募来的许多前苏联退役军人。按照他的如意算盘,经过一番休整之后,东山再起指日可待。

  2月28日,格拉耶夫带着保镖在当地牧羊人的引路下来到了位于车臣别兹梯村和潘基希峡谷交界处的查伊克哈峡谷。也许是出于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到了峡谷底部格拉耶夫便坚决不再要保镖护送,独自一人朝格鲁吉亚方向顺着山坡向上爬去。让他做梦也不会想到的是,此番“回家”之路竟然成了他通往地狱的不归之路。而扮演“地狱终结者”的不是什么俄特种部队,只是两名普普通通的俄边防巡逻兵。

  新婚巡逻兵路遇“乞丐”匪首

  2月28日这天是星期六。两名俄边防巡逻兵准备结束一天的巡逻任务之后,便返回离这不远的山村的家中。他们分别是年仅22岁的阿布杜克哈里克·库巴诺夫和同年的穆克塔·苏雷马诺夫。据车臣别兹梯村当地警察事后介绍,库巴诺夫新婚燕尔刚刚两个月,打算趁周末回家看看妻子,苏雷马诺夫还未成家,两人决定结伴而行一同回村。

  正在他们顺坡走下查伊克哈峡谷的时候,与正往山坡上爬的一个头发蓬乱、胡子拉碴的男人几乎迎面撞上,只见对方身上破衣烂衫,脚蹬一双破皮靴。两名小伙子于是按照职业习惯将其拦住盘问,却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位乞丐打扮的“老哥”竟然会是猖狂一时的车臣恐怖首领格拉耶夫。

  断手爬行,临死时紧握巧克力棒

  由于没有现场目击者,谁也无法确切知道这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从事后现场留下的痕迹,可以推断当时的情景大致如此:两名巡逻兵喝住格拉耶夫,要求后者出示身份证。格拉耶夫假装顺从地从破旧的皮大衣里掏证件,可是却拔出枪来近距离怒射。猝不及防的两名巡逻兵中弹之后身受重伤,血流不止。苏雷马诺夫由于被子弹击中头部,没多久就倒地而亡。库巴诺夫虽然胸膛中弹,但尚有余力开枪还击,多发子弹将格拉耶夫的左肘击得粉碎,以至于整只左手掌几乎都被打断了,只剩些皮肉连接在一起。凶残的格拉耶夫此时抬起右手朝着库巴诺夫的头部连开两枪,一条年轻的生命终于应声倒下了。

  由于失血过多,格拉耶夫同样奄奄一息。从雪地上长长的血印可以推断,他在生命终点前做了怎样的垂死挣扎。他奋力向峡谷上方爬去,可是每挣扎一下断手伤口处的鲜血就汩汩而出。爬出大约50米过后,他索性掏出一把匕首,将断手割断后扔到了雪地上,然后掏出绷带将伤口扎紧止血。接着,在掏出一块巧克力棒咬了几口之后,他又朝着格鲁吉亚方向匍匐前进了几米。这一次,他终于气数已尽,死的时候右手还死死抓着没有啃完的巧克力棒!

  俄官方谨慎宣布车匪首领死讯

  由于俄塔斯社曾于今年1月5日误报过一次格拉耶夫的“死讯”,当时称该叛军首领于去年12月15日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的特逊丁斯基地区被俄军击毙,因此俄官方此番再度宣布格拉耶夫被击毙的消息时慎之又慎。

  为了确信被击毙者确系格拉耶夫,俄联邦安全局一方面于3月1日找来了目前正被关押在俄达吉斯坦共和国的数名格拉耶夫的“战友”及亲人进行指证,另一方面,又专门请来法医专家对尸体进行“验明正身”。最后专家们和“亲友团”一致确认,死者确系格拉耶夫本人无疑。

  事情至此,联邦安全局的发言人这才胸有成竹地宣布,被击毙的这名车臣叛军分子正是俄政府军捉拿数年未果的车匪首领之一鲁斯兰·格拉耶夫。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