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瓦解拉登“群众基础” 美军深入民间抓拉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11 环球时报

美在巴基斯坦境内发放的抓拉登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春暖花开,积雪消融,美国追捕“恐怖大亨”本·拉登的日子到了。尽管巴基斯坦当局3月1日否认美军在其境内搜捕拉登,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联合阿富汗、巴基斯坦,紧锣密鼓地展开针对拉登的“收网之战”。

  

瓦解拉登的“群众基础”

  萨达姆的落网预示着本·拉登“逍遥时光”的终结,美军终于可以腾出手来对付拉登了。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活捉萨达姆时得出的最大“心得”,开始频频主动出击瓦解拉登及其“基地”组织的“群众基础”。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负责抓捕拉登的军队将改变以前惯用的“长途奔袭,打了就走”的战术,而是准备将部队化整为零,并留在阿富汗村庄内充当“武工队”。这样,美军既熟悉了当地自然地理情况,又通过发放援助物资等人道主义行动与村民“交心”。驻阿美军司令得意地说,这样做可以使士兵与老百姓和睦相处,改变其“外来者”的形象。时间长了,当阿富汗人不再把美军当敌人的时候,可能就会主动提供拉登藏身地之类的关键情报。

  不仅如此,美军还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向当地百姓发放盒子上印有拉登头像的火柴,告诉百姓:“抓住这个人,或提供他的信息,就可以得到最高2500万美元的赏金。”

  阿富汗过渡政府对塔利班残余势力也实施了“攻心术”。卡尔扎伊总统日前表示,阿政府要惩罚的是那些对阿富汗人民犯下罪行的人。他说,这些人只有大约100人左右,其中包括拉登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他们相信,在这样的政策之下,拉登等恐怖头子一定会成为孤家寡人。

  

调来最好的军队和武器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总统已下令调集精锐部队前往阿富汗并采用全新战术来搜寻拉登,希望能最终实现“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目标。

  在所有围剿本·拉登的部队之中,最为神秘和引人注目的当数刚成立不久便在活捉萨达姆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121突击队。据美英媒体报道,这支部队装备十分精良,代表了美军最高科技水平。美军已将在伊拉克执行侦察任务的“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调往阿富汗。这种先进的侦察飞机能够从数千米的高空追踪可疑目标,锁定目标后,能够自动发射先进的“狱火”反坦克导弹,对敌实施毁灭性打击。

  121突击队另一个秘密武器是一种名叫“关系图分析家”的超级计算机软件系统。该系统是一家电脑公司专为五角大楼设计的,能从表面上看来毫无联系的资料中发现联系。这一计算机系统在抓获萨达姆过程中立了头功。目前,这一系统正在分析与拉登有关的家庭成员和熟人的资料。根据电脑程序绘制的“关系图”,121突击队已列出数千名和拉登及“基地”组织其他头目关系密切的人,提供给情报部门进行监视和突击审讯。情报专家认为,如果这些资料正确的话,他们不久就能抓获拉登。

  此外,据《观察家报》报道,英国特种空勤团的两支分队已在近日抵达阿富汗,协助美国121突击队搜捕本·拉登。

  

与巴基斯坦密切合作

  据媒体报道,美国现在抓拉登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巴基斯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与美国合作。据美国《纽约人》杂志日前披露,巴基斯坦方面已经同意美军派兵数千进入巴境内捉拿拉登,以回报布什支持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赦免该国核科学家卡迪尔·汗。该杂志援引一名情报官员的话说,如果卡迪尔·汗的所作所为彻底败露,本来可能使他成为“世界上最卑劣的核武器扩散者”。另一位前情报人员说:“这是一次交易。我们的军队得以进入巴基斯坦,是对我们不强迫穆沙拉夫处置卡迪尔·汗的报答。”

  这篇文章还说,穆沙拉夫还告诉美国情报人员,那些向拉登提供新鲜水果、蔬菜并为他们看管羊群的人已经被关了起来。

  文章还说,美国准备将一些作战技能最过硬的美军特种部队小分队从伊拉克转移到巴基斯坦。

  不过,巴基斯坦方面指责上述报道“荒唐之极”,巴军队发言人说:“两国不存在‘交易’,巴基斯坦决不会用主权来交换其它任何东西。”

  

演练逮住拉登后的安排

  美国追捕拉登的“合围之战”搞得轰轰烈烈,然而,作为这场斗争的另一方,拉登却很久没有抛头露面了。最新的消息是巴基斯坦情报官在2月28日透露的,据说他们听到有讲阿拉伯语的人在卫星电话中说“谢赫身体不错”,而这个“谢赫”正是拉登的化名。如果情况属实,说明拉登不但健康地活着,而且一直在与“基地”组织保持联系。

  伊朗等国媒体认为,尽管拉登的处境不妙,但美军想发现并抓获拉登不太可能。拉登和众部下现在仍猫在山洞里,山洞中暗藏着许多机关。有的大洞套小洞,足以陈兵数百;有的洞口还装有高强度的混凝土或钢制大门。洞与洞之间有通道相连,构成了一个个庞大的地下基地网。这个基地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山上有流动的观察哨和大大小小的射击孔,交叉的火力网对任何空中来袭战机来说都是“死亡陷阱”。在这种环境中抓捕拉登,谈何容易。

  尽管五角大楼否认了拉登已经落网的消息,但对于“在2004年之内抓住拉登”的承诺仍显得“信心十足”。五角大楼甚至演练了逮住拉登之后的安排,决定实施“逮了就走”的闪电行动:“一旦得手,一直等候在阿富汗边境的美军直升机将迅速飞向那里,载上拉登迅速转移到任何恐怖分子都够不着的地方,比如说关塔那摩或者迪戈加西亚,甚至太平洋或者印度洋的某艘美国军舰上,送到后立即对他展开审讯。”事情能否如美国设想的那般顺利,世人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