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测绘兵在北部湾绵延数百公里的边境线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04 解放军报

  ●黄明安李维军本报特约记者彭利华

  新千年伊始,中越边境扫雷的硝烟刚刚散尽,两国正式签署了“中越边界北部湾全线联合检查测图”的协议书。这神圣而艰巨的任务,落在了广州军区某测绘大队官兵的肩上。

  由于历史的原因,北部湾边界有多块争议区。长期的荒芜,使这些地区草木遮天蔽日,野兽出没无常。面对这一切,测绘官兵们义无反顾,飞崖蹈海,在北部湾绵延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上,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跨国勘界行动……

  1、北仑河口是两国在北部湾地区边界的分水岭,GPS观测点必须选择在河两岸的高山之巅。这天,测区骄阳似火,气温高达35℃,总工程师盛建军带着天文中队的官兵,扛着100多公斤的水泥指示桩,朝着一座400多米的山岩出发了。越往上爬山路越险。密集的荆棘划破了官兵的衣服,划伤了官兵的手脚,滴滴鲜血染红了草丛。盛总工程师走在最前面。突然,他一脚踩空消失在草丛中。官兵们凭声音才把他给拉上来。100多公斤重的水泥桩在官兵肩上换来换去,每个人都咬着牙争着多扛一会儿。火炉般的炎热天气,超强度的体力消耗,使战士刘细军和李波晕倒在地,但没一会儿功夫,他们就又重新爬了起来……金子靠烈火冶炼,勇者靠艰险验证。官兵们就是这样,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把一座座山岩踩在了脚下,连续走遍了100多个高山观测点。

  2、越南莱角,是世界上著名的蚊虫聚居区之一。每年夏天,这里似乎都在举行蚊虫集会。李文波带领中队刚进入测区,蚊子就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漫天飞舞的蚊子直向他们的口腔、耳朵、鼻孔里钻。随手一抓,就能抓死十几只。测绘官兵们以惊人的毅力在“蚊虫王国”里拼搏。没有防蚊帽,他们就从蚊帐上撕一角包住脑袋。有时为了不影响观测GPS仪器判读数据,官兵们索性去掉纱布强行作业,他们的脸上,顷刻间布满了令人奇痒难忍的小红疙瘩……

  盛夏6月,中越双方官兵进入北部湾争议区腹地作业。进入观测点位的第二天,测区刮起强热带风暴,卡车的篷布被狂风撕烂,观测仪器刚架起就被吹倒。带队工程师蒋熠奇急中生智,将仪器架放在离地面只有1米的高度,双腿跪在地上观测,其它官兵则在仪器周围手拉手连成挡风人墙,就这样他们一步一步往前挪,一站一站往前测。蒋熠奇的膝盖磨破了皮,渗出了血。当天几十公里的观测任务测完后,大家都高兴得跳了起来,而蒋熠奇的双腿却失去了知觉。

  3、“质量就是祖国的主权,质量就是国威军威。”这是部队长孟树国反复告诫官兵的一句话,也逐渐成为测区官兵的座右铭。尽管作业条件十分艰苦,但官兵们始终视质量为生命,一点一线、一笔一划都对祖国负责。二中队助理工程师蒋晓明的一幅图已经通过验收。他在休息时突然想到照片上的密林中有一个白点:这是什么?为了测准、画实,蒋晓明要回了通过验收的地图,冒着炎炎烈日,再次深入密林赶往实地勘察。结果,一个隐藏在密林深处的水塘被补测上了。调绘中队对每张相片、每份表格都极认真、极仔细地去绘制,他们写下的数万个地理名称和相片注记,全是用卡尺“卡”出来的等线体美术字。越南同行看了后都赞叹地称之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在中越边界联测总结会上,中越双方专家组的专家一致评价:广州军区测绘大队的成果质量优秀率100%,代表了中国测绘部队野外作业水平。前来参加中越双方谈判检查验收的越方政府官员也赞不绝口:“中国测绘兵,世界一流!”赞叹声中,测绘大队的官兵们激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