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制出雷锋维和纪念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03 解放军报

  一枚精美的雷锋纪念章,日前首次出现在雷锋纪念馆。这枚由赴利维和工程兵大队官兵自己设计的雷锋纪念章,成为向世界人民弘扬雷锋精神的又一纪念物。

  那天,官兵们在参观雷锋馆、瞻仰雷锋像时,萌发了制作雷锋纪念章宣扬雷锋精神的念头。可制作什么样的纪念章最有象征意义和代表意义?一时间成为维和队员们谈论的焦点。审看过一套套方案后,大队领导确定,设计一枚以雷锋头像为主要图案的纪念章。

  选择哪一幅雷锋头像更具有代表性?雷锋生前遗留下来的照片有300多张,其中有代表意义的就达上百张。为从这些照片中挑选出一张最有代表意义的照片,他们将雷锋的所有照片印制成图片册,下发到各中队官兵手中,请大家一同来挑选。经过近10天的筛选,大部分官兵的意见集中在两张照片上:一张是雷锋头戴棉军帽、持枪而立的相片,另一张是雷锋头戴单军帽,侧立在松树下的照片。

  两张照片,选哪个?一部分官兵的意见倾向于雷锋持枪的那张,认为它可以反映雷锋威武的英姿,体现我军威武之师的风采;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戴单军帽的那张展示了雷锋充满青春朝气的英俊形象,代表着永恒的雷锋精神。大队党委“一班人”分析后认为,前张相片好是好,但此次是执行维和任务,主要是帮助利比里亚人民恢复基础设施建设,若赠送威风凛凛持枪而立的军人相片,担心备受战争创伤的利比里亚人民思想上会产生误解,不如选择另一张照片。

  官兵们通过了解利比里亚人民的喜好,在选材和外包装盒上进行了巧妙设计,采用红色硬纸壳作为外包装盒,上面印有“八一”军徽图案,并用中、英文书写“中国赴利比里亚建筑工程兵大队赠”字样,盒内用金黄色丝绸作衬。在像章制作工艺上,他们遵照简朴经济而又不失收藏价值的制作原则。雷锋像章为木制结构,宽22厘米,长41厘米,喻义为雷锋22岁年轻的生命和弘扬雷锋精神41周年。像章以古铜色雕花衬边,黑色实木衬底,椭圆形的雷锋头像用镀金材料制成。像章背面用英文写有雷锋生平简介和雷锋所在部队的简要介绍。

  这枚精美的纪念章,伴随维和工程兵大队官兵一起赴非洲利比里亚,成为增进中利两国人民友谊、感情的纽带、桥梁,成为世界人民了解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又一个有效载体。

  “雷锋”上了首日封

  3200张“雷锋”首日封,饱蘸“雷锋团”官兵的一片深情,从“雷锋团”军营飞向四面八方。

  雷锋生前所在团团史上曾有过抗美援朝的辉煌历史,可惜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没能保留下太多资料。为了将赴利维和这一历史时刻真实地记载下来,官兵们决定设计、制作维和纪念首日封。

  然而,究竟设计一个怎样图案的信封,才能折射雷锋精神,才能体现中国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特有魅力?官兵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有的将信封的图案背景设计为万里长城,军旗上印有雷锋塑像;有的图案背景是奔腾的黄河壶口瀑布,上面印有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图案;有的是五星红旗上集合着海陆空三军仪仗队……党委领导与邀请来的地方绘图设计大师一起,综合全体官兵的智慧,历经10余次修改,最终设计成现在这个首日封。其大小与普通信封相同,采用激光彩色打印,以持枪站在雷锋塑像前的维和队员群体为衬景,代表着赴利维和的是“雷锋团”官兵;信封正面右上角排列着两张邮票版式的天安门画像和雷锋头像,代表着雷锋是中国军人,雷锋的传人远离祖国仍时刻牢记祖国的嘱托和人民的希望;左下角为一持枪站在标有UN字样装备旁的维和队员的单身三寸照,中间为打印在联合国徽章之上的“中国维和部队赴利比里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纪念”金黄色楷体字样,表明中国赴利维和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之下进行的。

  信封左下角维和队员的那张单身三寸照该用谁的照片,成了设计好图案后的又一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大队领导决定在全体维和官兵中选出一名“形象大使”。通过团里举办的“选美”大赛,“学雷锋标兵”、作训参谋李莹以矫健的身姿和不凡的军人气质,在5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日封上的“形象大使”。

  首日封公开发行后,官兵们或珍藏或邮寄给战友欣赏,好多人都说这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又一个好载体。(特约通讯员姜玉坤)

  解放军报2004年03月05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