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民进党人的扭曲心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22 人民网

  方文

  这几天,笔者在台北市街头浏览,“总统府”附近的重庆南路上有很多书店。走进书店内,触目可见两本新书,即陈水扁的《相信台湾》和连战的《改变才有希望》,几乎都摆在新书柜台的显眼地方,但又几乎都乏人问津。这两本新书的内容不详,想必皆为这次大选而写,与造势场面中民众爆发出来的政治激情大相径庭,这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大作在
这里可真受到冷遇。

  不过,有本《民进党人在中国》的新书看来好销,书中有诸多民进党要员访问大陆时的照片,该书的作者许宗懋,曾在电视节目上介绍过这些照片,并谈了他的看法。笔者好奇欲购,要求换本崭新的,店员称已无存货。

  徐宗懋是一九五八年出生在台湾的福建人,曾任职“中广公司”和《中国时报》,为资深媒体人,出版过《台湾人史》等作品,整理撰写图片历史也将近十年。这本《民进党人在中国》,有个“扁吕的中国初体验”的副题,也是一本以诠释图片历史为主要内容的著作。

  书中有陈水扁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前的留影、以解放军坦克为背景的照片,有姚嘉文和谢长廷等人访问大陆时受热情接待、李鸿禧等游长城开心情景的照片,还有吕秀莲返祖籍地福建南靖虔诚拜祭祖先的留影、吕秀莲为吕氏族谱的题词和信函影印件,游锡堃为原乡福建诏安重建游氏祖祠的题词照片和捐款记载等。

  吕秀莲是福建吕氏祖籍迁台家族的第六世孙,陈水扁和游锡堃福建祖籍都在诏安,两人祖宅相距不远,又同是各自迁台家族的第九世孙。书中描写吕秀莲还乡拜祖和游锡关爱宗祠的情景十分感人。除了陈水扁在北京时有言词挑衅和无理要求外,其它人应邀访问大陆都表现出礼貌和愉快,书中还记载着蔡同荣因友人有难向大陆当局求救的事。

  作者在自序中指出,“民进党的主要支持人口闽南族群,实际上是中国最念旧的族群之一。大部分民进党人自幼均看过其祖宗牌位、先人坟墓或族谱上的大陆地名,并被上一代灌输有关中原正统的自豪感。”可是,对照陈水扁、吕秀莲、游锡堃等民进党人当今的“台独”和赤裸裸的反中国言论,他们的大言不惭,却令许多台湾人大惑不解。

  这本书是徐宗懋近年来采访整理出来的真实纪录。当他在电视座谈节目中展示上述照片时,参与座谈诸人士第一时间的反应是,如果照片中的人物是连战、宋楚瑜等蓝营人士的话,民进党人会毫不犹豫地将他们扣上“红帽子”,因为这无疑是他们“亲共”、“联共”、“卖台”的不二铁证了。有人表示,这岂不可以为绿营人士也戴上“红帽子”吗?然而,徐宗懋实时反对这样互扣帽子的观点,他认为民进党人士到对岸互动、寻根探亲都是人之常情、是正常的好事。

  徐宗懋指出,令他心里不平衡的是,这些可谓是民进党的高层人物,是台湾政界的最高首脑,他们在大陆、在北京、在祖籍地所说的言论,与他们在台湾所讲的话,落差太大了。这是为什么呢?他的分析是:“表面上,民进党人对中国深恶痛绝,自始至终以‘去中国化’为职志,或甚将‘中国人’三个字污名化。不过以笔者之见,那些都是台湾内部政争与两岸长期对峙中的扭曲心理罢了。”

  然而,读者更多的会作民进党人言行不一地联想,在大选逼近的时刻,也就是政治人物的诚信问题。如同陈由豪的献金案一样,尽管今天阿扁夫人召开记者会反驳陈由豪,重申她未曾与之见面,并去地检署按铃控告,可此前扁营的说辞不一、前后矛盾,民众已经看在眼里,也是个诚信问题。

  有位初识朋友,聊天时嗓门大直言不讳:阿扁他们公开反中国、骂祖宗,暗里拜祖宗、拿纸条(指他在上届“总统”就职时口袋里装有北京高层给他的纸条),口口声声叫大家要“相信台湾”,其实是叫大家要“相信阿扁”,可你做相吃相那么不好看,怎么叫人相信你呢?这莫非可作为阿扁《相信台湾》新书滞销的一个诠释。

  《大公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