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装备科技含量高 以单兵战斗力“世界第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00 环球时报

以军在利用城市楼房进行狙击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媒体报道,最近,以色列国防部颁发的军人训练大纲强调单兵训练突出实战性、部队训练突出对抗性,相应的考核指标比以往要求更高更严,为此有媒体报道说,“以军要打造世界第一的单兵作战能力”。以色列是如何训练出一流的士兵,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一、独特的“被围”环境,激发强烈国防意识。以色列是一个有着很独特历史的国家。由于与阿拉伯国家在领土、民族、宗教等问题上存有较大矛盾,以色列自建国伊始即与
阿拉伯国家处于军事对抗状态,并先后进行了4次中东战争,小型冲突不计其数。由于被阿拉伯国家包围,加上以色列国土东西狭窄,战略纵深很小,因此以色列人“时刻被围”的忧患意识很强,历届政府都认为强大国防是国家生存的基础,并把国防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中心位置。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长期的战争实践,以士兵的单兵作战能力也被公认为世界一流。

  二、优秀的军事传统和从不间断的爱国主义教育。以色列军队自建军伊始,就大力倡导指挥员要第一个冲锋和绝不丢下一个伤病员的传统。尤其是战场指挥官,最根本的要求是,只能喊“跟我来,”而不能说“给我上!”因此,历次中东战争中,以军的军官伤亡率要远远高于士兵。

  以色列政府利用各种形式,向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灌输犹太复国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激发人们的献身精神。每逢独立日、阵亡将士日、死难犹太人纪念日等都要举行各种活动,宣扬民族英雄业绩。同时,还利用“哭墙”、纳粹大屠杀纪念馆等教育人们不要忘记历史。一般来说,在以色列,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从军服役的态度和经历。

  三、鼓励奇特冒险的战术。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以军发展并确立了其“进攻性防御战略”,即以攻代守,力争保持主动地位。以军首脑们认为,战地指挥官和士兵的机动灵活性、勇猛顽强的作风和敢于冒险的进取精神,是保持主动的关键。多年来,以军上至将军、下到士兵,采用看起来很不正规、奇特冒险的方法取得成功的战例比比皆是,他们非但不受批评,而且大受赞扬。

  四、把驻地当成练兵场。以色列军队独特的训练方法强调速成、协同,以突出实战性为主,通常包括新兵、骨干和军官训练三个不同层次。以步兵新兵训练为例,步兵训练为时5个半月(要高于俄军和美军的新兵训练时间),新兵训练结束后,作为建制连队直接补入原来所在的战斗营担负战备任务。以军的各级训练都是根据各自任务、结合驻(防)区今后作战需要进行的,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性。常驻北部和中部山区的部队以山地作战、城镇居民区作战为训练重点。常驻南部沙漠地区的部队则以沙漠作战和地域攻坚为施训重点。通过以上训练方法,以军培养出能在各种实际环境中作战的士兵,他们在历次中东战争和军事行动中大出风头。

  五、武器改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以色列士兵单兵装备的科技含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以色列人最讲求实效,只要是有利于作战,以色列人并不在乎装备的产地。当苏制AK—47步枪和美制M—16步枪相继投入越南战场后,以色列人把它们找来研究了一番,结论是AK—47要比M—16强。于是他们就在苏式步枪的基础上研制了性能更优良的“加利尔”式自动步枪,它的抱架折叠后还能当铁丝网剪刀使用。

  以军工程师们在改造现有装备和研制新武器方面,简直到了一般人难以想像的地步。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又给了以军展现新貌的机会。当电视中出现入侵黎巴嫩的以军士兵时,不少人简直以为自己看见了外星人。他们头戴重约200克的非金属头盔,身着2—3公斤重的防弹防火衣,手戴防火手套,足蹬防雷战靴。一副臃肿、笨拙的模样。殊不知,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实用的单兵装束。近年来,以军为减少巷战的伤亡,特意研发了巷战新装备———“墙角枪”,即可保护自己,又能有效打击敌人。以色列人对保持武器装备质量优势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