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二布”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意义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0:36 人民网

  任彦

  3月2日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截止日期,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公布的名单里,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榜上有名。消息一出,委员会常务秘书伦德斯塔德就收到数以千计的抗议邮件,纷纷指责把合力攻打伊拉克的布什和布莱尔提名为该奖项候选人,并称如果他们最终获奖,那将是对诺贝尔和平奖莫大的讽刺。

  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政治人物屡见不鲜,如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美国前总统卡特,为什么同样是国家领袖的布什和布莱尔,他们问鼎和平奖,却遭来如此非议和责难?原因就在于此二人非彼二人,如果他们获奖,将是对诺贝尔和平奖意义的异化。

  诺贝尔设立和平奖的意义,是褒奖那些对人类和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卡特获奖,是因为他曾呼吁用政治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安南获奖,是因为他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奔走呼号;曼德拉获奖,是因为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南非人民的和平事业。而最近几年的“二布”连续被提名,理由竟是他们能够挥起拳头东敲西打,这不是表扬他们追求和平的努力,而是鼓励他们耀武扬威的蛮勇。

  2002年,他们双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因为“他们发动了旨在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恐怖政权的战争,消灭了本·拉登的‘基地’组织,重建了一个新型的阿富汗政权”。2003年,挪威议员简·西蒙森痴心不改,再次提名“二布”,但令他失望的是,他的提名早已超过了该年度和平奖提名的最后期限。今年,他仍不死心,及早动手,终于使布什和布莱尔提名成功。这次的提名理由是“二布”发动了对伊拉克战争,“解放了多年被独裁者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人民”。

  从诺贝尔和平奖的历史来看,评委会也不是完全把这个奖项授予真正的和平战士,但这次让“二布”获得提名,实在太过离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圭尔在去年给布什的信中说,对于美国和英国来说,非法地、不道德地入侵和占领伊拉克并不是一种胜利,也不能解放伊拉克人民,实际上,这场战争已经引起了更多的令人恐怖的死亡和破坏,使得更多的民众遭受不必要的痛苦,特别是儿童。“我认为这是一种对和平犯下的罪行,对人类犯下的罪行。”她气愤之余,把这份信复印了一份,寄给了布莱尔。

  西蒙森一定是满怀信心,但诺贝尔奖观察家普遍认为,布什和布莱尔的获奖机会几乎等于零。有人说,如果评委会选择“二布”,那说明这个评委会完全疯了,或者说明这个奖项完全失去它应有的意义了,并将从此失信于整个爱好和平的世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