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中国战争受害者索赔 感动中国的日本人尾山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8: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4日电不久前“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在获奖名单中,除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等让国人感动骄傲的社会各阶层人士外,还第一次出现了一位外国人的名字,他就是日本著名律师尾山宏。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宣布推选尾山宏的理由是:“他跨越国家和民族的界限,承受巨大的压力,站在正义的立场,用自己的大半生担负起历史的责任。他的贡献不仅在于
用自己的努力修补历史的伤痕,更在于他告诉了世界,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该如何面对历史,延续未来。”

  中国评选组委会授予尾山宏的颁奖辞为:一位70岁的日本老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用自己大半生的时间对日本政府侵华战争的罪行进行着不懈的追问。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跨越国家和民族的正义力量,这力量启示着人们,在捍卫正义的道路上,人们可以超越一切界限,而惟一不能失去的就是正义响在心中的声音。

  日本华人报纸〈中文导报〉报道,日本著名律师尾山宏是“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团长。从1963年起,他就因中学教科书对于侵华战争的歪曲记述而与日本政府打了30多年官司,最终胜诉,促使日本政府正视侵略历史,在日本社会各界影响极大。1994年,他又与小野寺利孝等律师组建“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无偿为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无偿代理中国受害者的对日诉讼。近10年来,这个律师团几乎代理了所有中国受害者的对日诉讼,包括广为人知的劳工案、731部队细菌受害案,慰安妇案,化学武器伤人案等,累计20多起。更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律师团不仅无偿为中国原告代理诉讼,还自己筹款帮助解决中国原告来日诉讼的一切费用。现在这个律师团已为中国原告支付了近千万元人民币的费用,被中国社会称为有良知有正义感的日本律师。

  报道指出,随着日本右翼和一些政界人士否认历史美化战争的步伐加快加频,中国民间对日诉讼案件也不断增多。“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在中国的影响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升。作为日本律师的代表,尾山宏本次获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尾山宏和“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的理解、信赖和尊重。(李春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