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参院通过禁戴穆斯林头巾法案 9月将正式实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6: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法国国民议会2月10日通过一项颇具争议的法案,禁止学生在公立中学佩戴穆斯林头巾等有明显宗教标志的服饰后,法国参议院3月4日以压倒多数票通过该法案,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

  据报道,此前一天,法国总理拉法兰对参议员们首次正式表达了对该法律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的忧虑。他在参议员面前表示,有一些人认为这一法律具有歧视性,法国必须努
力打消这些恶意批评者的疑虑。

  但就在拉法兰发表上述看法数小时之后,参议院就以276票赞成、20票反对的绝对优势通过该项法案,只待法国总统希拉克15天内签署成为法律。

  去年12月,希拉克在对一个非宗教调查委员会提交的相关报告表态时称,赞成禁止公立学校的女生佩戴伊斯兰头巾。

  有关禁止佩戴宗教饰物的法案在提出之初便引起法国社会的强烈争议,各界对此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大多数法国人都支持这一禁令,但一些穆斯林和其它宗教群体却对此强烈不满。与此同时,世界许多地方的穆斯林也对此表示抗议,不断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事实上,法国的头巾风波由来已久。法国是个严格实行政教分离的国家,其世俗化的原则同外来民族的宗教信仰之间的矛盾早已存在。1989年,几名头戴伊斯兰头巾的女学生被禁止入校,引起了穆斯林社会的强烈抗议。

  此后,法国政府试图同境内的各穆斯林社团协商建立对话机制,并于2000年1月成立了“法国伊斯兰咨询委员会”。自此,但凡遇到有关宗教纠纷的大事,政府都将召见咨询委员会成员。近几年来,随着中东暴力事件的增加,以及法籍穆斯林投身伊斯兰运动的人数渐多,戴头巾和面纱的现象也越发严重。(婧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