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白宫“气候报告”旨在改变“选举气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2:42 科技日报

  顾钢

  一向以关注军事和国家安全为己任的美国国防部突然以机密报告形式出台了一份全球气候变化报告,具体地描绘了未来气候上的变化可能给人类带来的可怕灾难。难道白宫今后要开始关注气候及环境问题了?抛出这份没有秘密的秘密报告目的究竟何在?

  2月22日的英国《观察家报》披露,美国国防部曾向白宫递交过一份有关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全球灾难的机密报告。这份报告中的主要观点是,未来人们将为了生存,而不是为了宗教、意识形态或民族荣誉而战。报告警告:到2020年,欧洲的沿海城市将被上升的海平面所淹没,英国气候将像西伯利亚一样寒冷干燥。核战、大旱、饥饿和暴乱等问题将困扰全球各国。

  秘密报告没秘密

  一向以关注军事和国家安全为己任的美国国防部突然以机密报告形式出台这份全球气候变化报告,不能不令人感到新奇。然而报告中的大部分观点并不是美国国防部的研究结果,早在5年前,欧洲的科学家就已提出了这样的警告。

  德国波茨坦气候变化学研究所斯蒂芬?拉姆斯托夫教授早在5年前通过计算机模型就预言,全球气候变暖将改变海湾暖流的流向,从而导致欧洲大陆进入冰期。他的这一研究成果获得了美国詹姆斯-麦克唐纳基金会颁发的“百年奖”。根据拉姆斯托夫教授的计算模型,由墨西哥海湾流向大西洋北部海域的海湾暖流对地球温度的变化极其敏感,海湾暖流蕴藏的热量非常大,它温暖了大西洋北部海洋,像一道屏障缓和了吹向欧洲大陆的北极风。若没有这股暖流,整个斯堪地那维亚半岛都将被冰层覆盖,甚至汉堡、柏林都将冷如西伯利亚。而现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趋势已影响到海湾暖流的流向,并最终可能导致欧洲出现区域性冰期。

  针对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拉姆斯托夫教授认为,这份报告的内容既不秘密也不新颖,它只是说明了美国国防部开始严肃对待气候变化之类的问题。关于气候变暖引起海湾洋流流向变化,并导致欧洲出现新的冰期的说法一直在学术界存在争议。确切地说,目前还没有科学家能准确预测冰期是否一定会到来或者何时会到来,人们研究的只是一种可能产生的灾难风险。而美国国防部在报告中以具体的时间描绘灾难的产生,其实并不科学。报告更没有对减少温室气体效应,以及落实《京都议定书》提出切实的具体建议。因此,人们不必为美国国防部的这份报告惊慌失措。

  醉翁之意在选举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披露一份据说被白宫封锁了4个多月的报告呢?按报告的作者彼得?施瓦茨和道格?兰德尔的说法,“气候变迁问题应从科学辩论级别提高到美国国家安全层次来考虑。”当然,报告中所陈列的灾难一旦发生,确实会从多方面对美国国家安全提出挑战。但报告的真实意图恐怕并不是提醒白宫未被注意的安全隐患,而是提醒白宫在大选年来临之际,要更多关注许多选民所关心的气候及环境问题,毕竟许多纳税人不希望政府拿大笔的钱去开发武器和发动战争,而更愿意看到自己生活的环境有更大的改善,变得更加安全。

  自从小布什总统上台后,美国的环境保护政策与克林顿时期相比出现很大的倒退,2001年,白宫宣布将不会执行1997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尽管当时美国已在议定书上签了字。美国的立场遭到了包括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布什为了照顾关系密切的石油集团的利益,一反几十年来历届政府鼓励推行的节能政策,主张加速开发石油和煤,甚至不惜影响到自然保护区。布什政府还不顾环保人士极力反对,重新发展核能,并废止了克林顿政府关于保护各地饮用水质量的行政规定。布什执政以来做了太多得罪关注环境保护的选民的事,而眼下大选在即,是布什重新塑造其对环境保护负责形象的时候了。

  一意孤行失民心

  众所周知,在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美国对环境保护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如1995年克林顿政府出台了《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为竞争经济提供清洁和安全的能源》报告,把能源的持续发展与提高国家竞争力、保护环境和保障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1996年1月美国总统持续发展委员会发表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国———争取未来的繁荣、机会和健康环境的新共识》报告。1997年克林顿总统批准加入《京都议定书》。1999年11月他还签发了《贸易协定的环境审核》规定。据说现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也对气候变迁等环境问题非常关注。看来环境保护将成为两党争夺选民不可回避的话题。

  作为布什政府重要智囊,国防部已敏感地看到,一大批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对布什的现行环保政策非常不满。在许多重大政策制订过程中,科学家有被政府欺骗和愚弄的感觉,这种印象对布什寻求连任非常不利。不久前,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污染源应更加认真地对待全球变暖问题,而布什政府现行的环境政策致使气候恶化成为比恐怖主义更严重的问题。不仅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更威胁着全球的持续发展。戴维?金的观点无疑代表了许多科学家的看法,不能不引起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