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参与火星探测的华裔专家:火星暂难发现生命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2: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4日电美国当地时间3月2日下午3时,美国宇航局公布“机遇”号火星探测车的重大发现:有足够证据表明,火星过去曾有丰富的水资源,可能还存在过生命。但参与火星探测活动的华裔科学家李荣兴昨接受上海新闻晨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现阶段还很难马上找到火星上存在生命的证据。

  对此,李荣兴解释说:“虽然这次‘机遇’号找到了火星上曾经有液态水存在过的
痕迹,但是没有找到火星上曾经有生命存在的证据。事实上,发现这些生命存在的痕迹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李荣兴告诉笔者,“机遇”号和“勇气”号的首要任务是探水———探测火星上水的痕迹,因为水是生命的基础,然后再一步步延伸到简单细胞、简单生命。“我们现在正一点点地开始既定任务,‘机遇’号和‘勇气’号只是前端工作的一部分,整个计划还很长,找到生命痕迹,还需要其他更多更先进的仪器。”

  李荣兴介绍说,“目前看来,‘机遇’号和‘火星’号任务进展得很正常,研究也比较顺利,这几次研究中获得的数据将作为下一次火星探测的基础。”李荣兴表示。

  据悉,下一次执行任务的时间初步定在2007年,机器人探测的地点将改为比较靠近南极的方位。“不过2007年的任务规模不会很大,2009年开始的第三个任务规模会比较大,到时很多仪器都会上火星,进行生命的进一步探测。”

  2002年5月29日NASA副局长宣布邀请28位科学家参与M ER2003火星探索计划,名单上第一位就是李荣兴。当时,李荣兴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土木环境工程和地理科学系的地图绘制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的首席教授。在“机遇”号和“勇气”号的火星探测工作中,李荣兴主要负责机器人的行走路线和定位。

  “我很希望能继续参加以后的火星探测工作,但是参加火星工作的科学家都要经过竞争和选拔,下个计划科学家的选拔最早今年会开始,当然明年也有可能。”李荣兴很为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骄傲。(记者:李荣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