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情局“别出心裁”想妙招 在网上培养小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42 国防知识报

  网络带了便利,也带来了风险。稍有不慎,国家机密、经济利益以及个人隐私,都可能被别人窃走。美国人很会利用网络,竟然开起网站,在网上培养小间谍。

  小心,有人监视你!

  你知道存在一些可以窃取你所打的电话、使用的传真和电子邮件的监视网络吗?Ec
helon就是一个世界性秘密监视网络。这个网络由美国控制,通过地面和卫星监听仪器一直在监视我们。信息被传送到美国国家安全局,并提供给对美国政府来说可靠的媒体。从表面看来,这一世界性监视系统的目的是通过网络侦测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同样,一系列自动仪器还能监视电子邮件中的信息,寻找那些如“恐怖分子”、“炸弹”等可疑的词汇。但另一面,通讯的保密性、隐私权却受到了严重侵害。难道我们要重新使用信封和邮票,来确保除了我们想让看信的人之外,没有人能看到信件的内容吗?

  目前,美中央情报局一直在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希望通过发展各种先进的网络侦察技术,提高其情报的搜集和处理能力。去年11月18日,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做出裁决。根据裁决,司法部在追踪恐怖分子和间谍嫌疑对象时,有权使用包括电话窃听和互联网邮件监视技术在内的情报搜集手段。据报道,美国遭遇九一一恐怖袭击后,联邦调查局展开全面调查。为了获取犯罪分子内部的网络通讯线索,联邦调查局曾向包括美国在线以及Excite@Home在内的几大互联网服务商发去指令,要求他们在互联网服务器上安装一种名叫“食肉动物”的窃听软件,用来截取用户电子邮件作为情报来源。另据英国《情报文摘》披露,美中央情报局也早已制订了内容广泛的互联网情报搜集计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争取尽早进入全世界各公司、银行和政府机构等的电脑系统以收集信息;二是尽早开发出能使它的分析人员和遍及世界各地的情报人员进行交流、传输信息的计算机网络,并确保其安全,避免黑客或敌对机构等的侵袭。

  情报战线无“朋友”

  美国和西欧国家是盟友和朋友,但是,美国一直在窃听朋友的秘密。据法国《情报世界》引述法国国防部情报部门“战略事务专责小组”撰写的报告,指出美国国安局的特工协助微软在其视窗软件中安装秘密程式,以便窃取软件用户的资料。全球有九成电脑均装有视窗软件。报告说:“事实上,外间一直有人怀疑,微软公司的软件可能包含间谍程式;又有人说微软领导人盖茨的软件发展小组内有国安局的人。凡此种种,都令人强烈质疑微软软件的保密性。”报告又称,美国国防部是全球最大的微软用户,“种种迹象显示,微软公司的创立崛起,似乎获得国安局的支持;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也在同一部门(国安局)的要求下,采用微软的MS-DOS作业系统来获取情报”。

  报告又说,为数十个西欧国家军队和大使馆供应精密编码软件的瑞士公司CryptoAG,还应英美联合间谍网的要求,在产品上设置了一个后门密码,从而让美国情报组织得以解读欧洲军方和政界领袖以为是“秘密地”传送的电子信息。报告说:“如今欧洲所有电子邮件、电话和传真经常被美国国安局截查。所有来自欧陆的目标信息均被传送到英国伦敦的监控系统,继而由人造卫星经由英国北约克郡沼泽地的主要传送系统送到美国马里兰州米德堡。”

  欧洲议会也发表一份美国情报机构将手伸向“朋友”的报告。报告称,美国中情局、国安局和商务部成立了一个名为“行政支援办公室”的秘密组织,藉以将经由监察仪器盗得的欧洲企业竞争对手的商业机密传送到英美。报告引述了几宗工业间谍活动的例子,指出法国电子业大公司汤姆森CSF正是因为这类间谍活动,使得这个公司一次就失去了一项70亿法郎的合约。文件亦揭示美国较早时如何靠由英美联合情报网偷取的情报,破坏了法国本拟为沙特阿拉伯提供空中客车的340亿法郎合约。

  中情局网上培养小间谍

  有意思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不仅通过网络获得情报,还“别出心裁”地通过网络培养小间谍。中情局在互联网上开辟了一个培养未来间谍的网站,这个网站名为:ciakids,意思是中央情报局儿童网。该网站通过游戏形式专门教唆儿童如何成为一名间谍,他的工作是什么,哪些人将成为中央情报局赫赫有名的秘密特工人员等。

  为了吸引儿童上网,该网站精明地使用了几种动物和著名间谍人物的形象:一个名叫“博加特”的警犬会发现炸药藏在哪里,进行间谍拍照,还有一些美国著名的特工人员的形象,例如哈里·布雷肯、一只和平鸽在空中飞翔等。这些人物和动物形象使用的是儿童易懂的通俗语言,并以爱国口吻描述间谍们从事的工作。

  中央情报局为美国儿童设计的官方意识是:“间谍工作就是为我国领导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所需要的情报。”该网站为了证明它的合法性,还使用了美国间谍历史中的妇女和黑人形象,例如内森·黑尔和神奇的“355”。该网站的其中一页甚至大胆地问道:“你愿意同全世界的人一道工作吗?你有能力适应新情况(特别是适应危险情况)吗?你愿意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吗?”同时在网页右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有一个“无害的”游戏,让人物穿上最滑稽的服装,乔装打扮后进行不可告人的秘密工作。

  大约两年前,当中央情报局刚刚有儿童间谍这个“聪明”的想法时,他们的同行拉斐尔·卡尼亚斯就在《世界报》上揭穿了ciakids网站的内容。他说,不要怂恿青年人阴谋推翻政府,不要讲述已经失败的入侵古巴的猪湾事件或暗杀外国领导人的计划,这些都是冷战时期发生的事件。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目的在于,在操纵进入ciakids网站的所有儿童心理的同时,它希望每天都能以1000个来访者的速度扩大其访问率。与此同时他们还企图强化这样一种思想,即最重要的是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只有为美国利益服务,作间谍才是爱国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