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史海沟沉:台湾“黑蝙蝠”折翅大陆之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19 国防知识报

U-2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提示:随着台湾“3·20大选”的临近,台湾军队开始加强戒备,防止大陆“借大选搞空袭”,其中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便是加强对解放军动向的“掌握”,而台空军侦察机则是台军获得解放军动向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文就台空军侦察机部队的实力、装备及侦察方式进行详细报道,以飨读者。

  “推……拉……左……"领航员在机首急切地吆喝着,驾驶员手心紧张得出汗,但仍
专注地按照指示,紧握操纵杆,在崇山峻岭间全速飞行,或蹿高或伏低,以躲避后面似乎永远甩不掉的解放军米格战机。

  米格战机愈逼愈近,在这样的黑夜,机枪口喷出的火光是那么地刺眼,那么地清晰可见。前头耸立着穿云的高峰,眼看全机就要撞得粉身碎骨,驾驶员把心一横,猛然将机身向侧面翻,冒险往山与山间的细缝钻入……

  这不是《珍珠港》的电影情节,也不是网络里的虚拟游戏,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冷战时期,台湾曾经派遣大量的飞行员进行低空侦察,冒死潜入大陆刺探军情,这些人就是近年才渐为外界知晓的“蝙蝠中队”。至今有关该单位的资料,仍被台湾军方列为极机密档案,不愿公开。但有一点可能肯定的是,台空军蝙蝠中队有150名队员死在大陆。台湾《独家报道》经过对相关人员的采访,了解到了蝙蝠队员当年执行任务过程的具体情况。

  由来

  时任台湾军事记者、对蝙蝠中队有深入研究的田金丽介绍了蝙蝠中队产生的时代背景。她说,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开始将中国大陆列为主要的假想敌,急需在大陆沿海建立情报网,监视解放军的各种军事动态。当时还没有人造卫星侦测技术,只能以侦察机等传统方式来搜集情况。

  但是美方却不希望自己的军机曝光,担心会引起国际争端,另一方面,国民党在退守台湾后急需美援,双方于是一拍即合。首先,由美国在台湾成立一个叫做‘西方公司’的组织,提供飞机及所需侦察装备,国民党则挑选最精锐的人员,组成一个独立单位,负责驾驶这些侦察机。几番波折后,他们终于选定在台湾新竹空军基地隐秘的一隅作为根据地。这个单位在新竹基地可是自成一体,其他空军官兵只能见到一些西装笔挺的人进进出出,却无法了解他们到底在干什么,而且,该单位虽隶属空军,却只接受国民党政府“最高阶层”的直接指令。

  这个后来改称台空军第34中队的单位,专门选定没有月光的夜晚执行任务。由于机身通常涂装成黑色或深蓝色,借夜幕掩护他们的行踪,因此又称“黑蝙蝠”或“蝙蝠中队”。单位徽章上显示的图形,也是一只展翅的蝙蝠,在星夜下穿透一轮红色圆圈,它所代表的意义不言而喻。美国当时提供的装备是B—17侦察机,后来还陆续提供了B—26,及喷射与螺旋桨两用的P—2V。B—17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纵横沙场、立功无数的轰炸机,在卸除武装后,安上当时最先进的电子反制作战装置(ECM),成为所谓的“空中电子实验室”。“空中电子实验室”的作业方式,就是利用这些装载精密电子仪器的飞机,飞行在中国大陆上空。此时,对方的防空雷达必定开启,监视台机动态,引导自己的战机进行拦截,但在对方雷达开启时,台方机上仪器即可记录下诸如方位、波段等雷达基本资料。

  “说穿了,这种工作就是以肉身来投石问路”。田金丽说,这些资讯之所以重要,是因一旦需要进入大陆作战时,可以先行瘫痪对方雷达系统,使飞机免遭拦截或攻击。田金丽气愤又无奈地表示,这对只能守不能攻的国民党空军武力来说,根本没有意义,需要它的只是美国,蝙蝠队员用性命换来的敌情,往往在返航后就被美国工作人员取走。他们将整个电子装备拆下来,带回去解读,直到飞机下次要出任务前才安装回去。

  围歼

  一般来说,电子侦察有两种,一种是高空侦察,在敌方拦截机难以追击的数万英尺的高空进行侦照任务,黑猫中队就属于这种。另一种是低空侦察,在200英尺至500英尺的低空,甚至更低进行,这种工作所冒的凶险比黑猫大得多,却是黑蝙蝠的使命。

  “那次大概是在江苏上空吧,我们碰上交叉仰照的探照灯搜索,赶紧贴着地面飞行,沿途街道、电线杆等都看得一清二楚,连火车冒出的烟都清晰可见,短暂的几分钟感觉像几个钟头般漫长,探照灯群好像永远躲不完。”现年已70高龄的台湾幸存队员邹立徐心有余悸地说。“还有一次在山东沿海时,我们驾驶的P—2V被解放军的TU—4和米格17跟踪拦截,我们知道自己已经被导弹锁定,天边也尽是曳光弹所放出的光芒,我在机首担任领航员,机枪射出的火光已朝我喷来,我们翻转躲过一次后,对方又掉头再追,子弹不断从头上飞过,我们一路紧贴着海面飞行,才逃过一劫。”

  曾任蝙蝠中队队长的赵钦则有另一番不同的遭遇,“在镇江、南京一带,天快亮了,我们正准备返航,却发现飞机一侧的发动机突然发生故障,前来拦截的米格机也已经出现在雷达上,我们只得冒险躲在海面上100英尺左右的低云里飞行。从云缝间还可以看到米格机一直在附近搜寻”,“另一次,我们驾着B—17在河北保定,刚好遇到下雨。雨停后,气温竟开始急速下降,飞机上沾着的雨滴统统结冰,整个飞机变得很重,差一点儿不用别人来打,我们自己就栽下去。”

  还有的“蝙蝠”们是在炮声隆隆中摇摇欲坠,眼看就要和人世说再见,却终于在满身弹痕下硬撑回台湾新竹上空,当机员到后舱想小解时,抬头一看,竟是满天星斗围绕!原来机舱已被打了不少大洞。这类在鬼门关前游走的经历,对蝙蝠们来说已习以为常,邹立徐说:“只有在回来后听着自己出任务时的录音带,才会回想当时的凶险而害怕。”

  死亡

  “蝙蝠”们出任务时,常随身携带一般大陆平民的服装,为的是万一不幸被击落,可以迅速混入人群,躲过被俘虏的命运。但其实以几百英尺的低空飞行,坠机时根本没什么机会跳伞,生还几率极低。如果机员真的不幸殉难,他们的家人怎么办?田金丽表示,就她所知,大部分家属都不知道自己的老公或爸爸在空军从事什么工作,只知道他们都是晚上出去,早上才会回家。

  “孩子们常常等着爸爸早上回来时,带一盒上面印有星条旗的精致小西点给他们吃,他们知道这是外面买不到的东西。”田金丽说,如果第二天早上“蝙蝠”们没有回家,军方通常会以失踪为由告知家属,一段时间后,队员的衣冠就会出现在台空军的公墓。一些家属不接受事实,不让空军总部立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老公或爸爸没有死,还躲在大陆的某个角落,有一天一定会回家。田金丽说,“蝙蝠中队死得愈来愈惨烈,看着别人一个个死去,大家心里难免蒙上一层阴影,不知道下一个轮到的是不是自己。有的飞行员就因压力太大,竟在冰天雪地下脱光衣服,冲到户外大吼大叫”。

  后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从1958年正式使用34中队番号开始,至1967年对大陆侦察任务终止,总共有15架次飞机坠毁,148名队员“殉职”,现在新店碧潭空军公墓里,属于蝙蝠中队的占了很大比例。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