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学良将军骸骨回归故土“谜团待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04 华商晨报

  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的骸骨要回归故土?国内一家媒体昨天刊发一条新闻,标题为《张学良先生骸骨即将终归故土》。记者就此新闻进行了调查了解。

  西安事变纪念馆:没有得到正式消息

  西安某媒体刊发的该新闻前有一段引言说,这则新闻来自西安事变纪念馆。昨日,
记者即与西安事变纪念馆负责人联系。这位负责人大吃一惊,他说:我们没有在媒体上刊发这条新闻啊!

  据悉,该新闻的署名作者有两位,一为李姓西安事变纪念馆工作人员;另一为该媒体记者。西安事变纪念馆负责人明确表示,李某是以个人名义写这篇文章的,是个人行为,不能代表西安事变纪念馆。关于“张学良骸骨即将终归故土”一事,该馆目前没有得到任何正式渠道的消息。

  陕西省台办新闻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消息。

  记者随后又与李某进行联系。李某说,那篇文章除了引言都是其写的,是其个人向媒体提供的,这条新闻是东北一位姓周的教授让其发的。经了解,这位周教授原为东北某大学教师,现为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民间研究机构)负责人。

  昨日下午,这位周教授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张学良的骸骨要回故土这件事啥时候说都行,消息发不发“无所谓”。周教授介绍说,前几年他就开始策划筹备张学良骸骨回归这件事,现在还没有动。“等到了实际操作阶段,肯定要报国家有关部门同意”,周教授再三表示,他们“这是民间行为,很民间的行为!”

  西安事变纪念馆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很希望张学良将军的骸骨能回到故土,但这是非常慎重的事情。周教授未就此事与西安事变纪念馆有过任何正式的联系。

  出现神秘张学良“遗嘱”复印件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一位自称是张学良将军生前贴身副官谭海先生的侄子谭先生,日前找到了张氏帅府博物馆馆长张力,向他出示了一份张学良将军“遗嘱”的复印件,称张将军希望自己百年之后能够在东北遴选墓址,把自己的骸骨移葬东北故乡,与白山黑水相厮守。

  张馆长认为,张学良骸骨回归故土是“天大的事情”,这需要具备几个条件,如获得张先生“遗嘱”的原件,征得张氏家族成员的同意。

  张馆长曾要求谭先生提供有关材料原件,谭先生称“遗嘱”执行人之一的谭海先生正在法国,须等其回国方能出示。

  据悉,张学良的子女中目前仍有张闾瑛(与于凤至所生)、张闾琳(与赵一荻所生)姐弟健在,其中张闾瑛曾于两年前见过张馆长,并向博物馆捐献了包括张先生生前所乘坐的轮椅在内的80余件物品,但当时未提及迁坟一事。

  东北大学校董魏向前告诉记者,张先生已经仙逝近3年,他至今没有听其亲属提起过有关骸骨回归故里的“遗嘱”一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