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大中东民主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56 中新社网站

  为推销布什总统提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设想,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星期一开始展开中东欧洲之行。有关“大中东计划”的消息在一个月前就有听闻,但其详细内容尚不清楚。从美官方和传媒披露的部分内容看,这是美国在占领伊拉克后为进一步推动中东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民主改革”而草拟的一项国际性计划。

  多种措施并举

  该项计划中的所谓“大中东”地区,包括中东二十二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以及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美国务卿鲍威尔上月初披露,该计划将寻求以各种各样的援助和刺激手段鼓励大中东地区国家实行社会和政治改革及发展经济。具体而言,一是培养“有文化的一代”,即先在思想上“西化”年青一代。措施有:培养大批师资队伍,向学校提供计算机等。二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三是推行“民主改革”,资助和培养民主、人权等参政组织,建立西式民主选举模式,促进司法改革等。

  布什政府拟于今年六月在八国峰会期间正式提出这项计划,并游说北约、欧盟国家争取它们的支持和参与。看来,华盛顿试图通过这一被称为“冷战结束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民主努力”,加速在中东各国输出美式民主,并以此来消除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初步反应冷淡

  一个月来美国通过各种渠道与“大中东国家”和欧盟国家接触,试探各方反应。格罗斯曼今次出访中东欧盟则是一次全面的推销。美方多次表示无意将“民主计划”强加给这些国家,但由于实施计划与各种援助挂,这既是一种诱惑,又是一种压力。尽管如此,中东有的国家表示拒绝接受外部强加的改革模式,强调改革必须符合本国的利益、价值观和阿拉伯属性。另有一些国家则持冷眼旁观的态度。

  华盛顿若能顺利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从长远来说也许有利于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这对美国的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然而,问题是阿拉伯各国当前最关注的是持续的巴以冲突和陷于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正如摩洛哥国王所说,解决巴以和阿以冲突,尊重中东地区各国的特性,是该地区实现和平和推进改革的前提。

  质疑美国动机

  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所采取的偏袒以色列的政策早已不满,它们对华盛顿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并且质疑其提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内容和目的。看来,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的设想只是其一厢情愿。可以预料,格罗斯曼在结束此次中东欧洲之行后,多少会有这种感觉。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