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看中石油经济 印度想当海湾国家修船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9: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据中东通讯社日前报道,印度正在暗中加紧进行各种游说,旨在打入海湾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朗的海军后勤市场,充当海湾国家的修船基地。

  印度比欧美有优势

  中东通讯社报道称,印度现已向海湾合作委员会中的几个国家提出了一项建议,希望印度对这些国家的海军提供维修和升级服务。同时,印度也向伊朗提出了类似建议,还表示愿意为伊朗海军的俄制“基洛”级潜艇提供升级维修服务。

  在一些专家看来,与欧美国家同行相比,印度在为海湾国家维修、保养以及升级军舰方面,的确存在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印方价格非常便宜,而且印度海军武库中可谓“包罗万象”,俄、英、法、德甚至美国货都有。其次,印度在地理上,离海湾国家距离较近,上述国家的军舰结束维修后,便能迅速返回本国基地值勤待命。再者,欧美与伊朗关系长期处于冷淡甚至敌对状态,而印度与伊朗却一直关系密切,双方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因此伊朗可以放心地将军舰交给印度保养升级。

  近年来,一些“财大气粗”的海湾国家在海军建设方面动作很大。以阿联酋为例,今年伊始,就决定耗巨资从法国购买6艘导弹驱逐舰。此外,阿联酋还准备购买两艘英国“大刀”级护卫舰和意大利海军曾使用过的“托蒂”级潜艇。但由于自身工业基础薄弱,因此无论是后勤保养,还是独立研发,海湾国家的军事工业都难担重任。印度此时不失时机地提出要当海湾国家修船基地,自然看准了这一点。

  海湾对印度很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抛开修船带来的巨大商机不说,无论从政治、还是能源供应等各方面看,海湾国家对印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印度总想抓住一切机会,进一步扩大与海湾国家的合作关系。

  成立于1981年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由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国组成,虽然人口只有3000多万,军队总人数不到35万,但其蕴藏的巨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却让任何大国都不敢漠然视之。资料统计显示,海湾6国石油储量为5000亿桶,占世界45%,天然气储量25.6万亿立方米,占世界16%。其中,沙特石油储量2642亿桶,居世界第一;阿联酋980亿桶,居世界第三;科威特968亿桶,居世界第四。而随着经济发展,印度现已成为缺油大国,仅去年就进口石油约7900万吨,估计到2020年将达到1.5亿吨,因此发展与海湾国家的友好关系对印度的能源安全以及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海湾6国处于全球重要的军事和经济战略区域,印度一直将保持与海湾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视为给双边关系“锦上添花”,是扩大印度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去年4月,印度海军与阿曼海军曾在印度西南部科钦附近海域进行了海军联合演习。再者,仅2001年期间,就有23.3万印度劳工前往海湾6国,每年仅汇回国内的外汇收入就有数十亿美元,为印度的国际收支平衡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印度修船能力不俗

  目前,印度海军实力不仅在印度洋36个国家中首屈一指,而且舰船维修、仿制以及独立研发能力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名列前茅,就连多次到访印度并与印度举行联合演习的美国海军也对此有过不错的评价。去年有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曾在一份报告中说:“印度不仅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而且其海军已经证明有能力为美国舰船提供维修和燃料。”

  目前,在邻近海湾的印度西海岸地区,印度有孟买基地、科钦基地以及马扎岗、果阿和科钦三大船厂,并都有大型的维修船坞,能完成对驱逐舰、护卫舰以及其他小型军舰的维修任务。其中马扎岗船厂可以在一年内对8艘中型舰只进行各种维修与改造。此外,科钦和果阿等地还能为舰载直升机提供维修服务。据悉,科钦还能维修西方生产的不少海军直升机,而果阿则专门负责俄制直升机的维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