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论和平统一祖国 驳台湾当局的几种错误观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9:39 环球时报

  秋风

  关于“民主化”问题

  台湾当局大肆宣称:台湾创造了“政治民主和经济繁荣两个奇迹”;台湾的“民主成就”对大陆具有“示范”作用;民进党上台是“民主的胜利”;“大陆民主化是中国统一
的关键”;“两岸政府必须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公投”意味着“台湾人民对未来前途拥有最终的选择权”等等。台湾当局大打“民主牌”的目的,一是为国际反华势力干涉我国内政制造借口,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二是为日后伺机在岛内举行“统独公投”制造舆论,给“暗独”路线罩上一道“尊重民意”的光环;三是把两岸的“统独之争”搅和为两种社会制度之争,借此否认和淡化一个中国原则;四是与美国“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图谋相呼应。在台湾当局看来,只要把“民主”这张王牌打好用足,就能在两岸斗争中赢得主动,置我于被动。

  中国共产党不仅从来不害怕民主,而且一直在追求民主、实践民主、发展民主。不同的是,对民主的理解和追求,我们有自己的标准。世界是丰富多彩的,让全世界都采取一种民主模式,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这种要求本身就不民主。我们考虑民主,首先要考虑和面对的是13亿人口。这些年,我们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举世公认。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说:“美国许多人认为民主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答案,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具有众多的农村人口和文盲人口,而且封建制度统治时间长。民主会慢慢从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制度下发展起来,但中国不愿看到像原苏联那样因快速发展民主从而导致解体的后果,而是希望走比较谨慎的步子。”这位大使能有这种见地,说明他在中国没有白待。

  邓小平指出:“中国今天的形象,不是晚清政府、不是北洋军阀、也不是蒋氏父子创造出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变了中国的形象。”台湾当局根本没有资格对大陆的社会制度说三道四,连台湾上层都有人承认:“我们台湾的民主化,也还有待提高。民主化不是一定要台湾版本。”我们坚信,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也是符合我国国情、能够带来稳定和公正的制度。就国家统一而言,我们与台湾的政治分歧,不是所谓要不要民主的问题,更不是民主形式之争,而是要不要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问题,是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我们反过来要问:如果大陆推行了美国式的“民主”,美国就会希望并促成中国统一吗?如果大陆实行了台湾式的“民主”,台湾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顺利解决吗?这岂不是太天真了。

  当然,对大陆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从不避讳。应该说,每个社会都有它的长处和短处。为了中国的繁荣与富强,中国共产党人明确表示:对于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人类文明成果,要以博大的胸怀和积极的态度去借鉴学习。我们认为,美国也好,台湾也好,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绝不能脱离实际盲目照抄照搬。在世界形势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既有和平竞争的一面,也有互相借鉴的一面。我们一向不排斥资本主义制度的文明成果,也希望别人不要排斥我们的优势及长处。

  关于“中华民国”的地位问题

  台湾当局宣称,两岸是“一个分治的中国”,“中华民国”的地位问题不解决,两岸政治对话就无法进行。这就必须回答如下三个问题:一是中国与台湾到底是什么关系;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到底是什么关系;三是目前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世界是什么关系。

  首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与台湾的关系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古称夷洲、流求的台湾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历代王朝都在这里行使了管辖权。尽管台湾曾先后被荷兰、日本侵占过,但最终都收回来了。国际社会也一直公认台湾属于中国的领土。1945年10月25日,日本政府不得不根据《开罗宣言》等国际协议,把在“甲午战争”中侵占的台湾归还中国。就是说,无论历史上的中国版图还是现实国际社会,都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因而只能将其置于中国的主权管辖之下。两者从来都不是平起平坐的关系。

  其次,“中华民国”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从历史上说两者是“改朝换代”的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台湾回归祖国本来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台湾问题的产生,完全是由国共内战和美国插手造成的。抗战胜利后,毛泽东亲自赴重庆谈判,想通过建立各党派联合政府来避免爆发内战。但是,蒋介石按照“一山不容二虎”的思维与共产党进行决战。他没有想到的是,由美国装备起来的800万国民党军队竟然输掉了这场战争,他的“中华民国”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代,他的国民党也只好以“光复大陆”的名义退踞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本来想“宜将剩勇追穷寇”,但由于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依据《共同防御条约》把台湾全面置于它的保护之下,使台湾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但不管怎样,美国政府也不得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与台湾当局“断交”。道理很简单,国际社会不能接受失败一方的地区政权作为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主权代表。正像历史上政权更迭一样,“中华民国”在中华大地上已经不存在了。

  最后,当今世界没有“中华民国”的合法地位,台湾当局只是一个地方政权。国际法规定,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合法政府代表。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仅先后获得了160多个国家的正式承认,而且还作为全中国的惟一合法代表成为联合国的一员。这就清楚地表明,当今世界已没有“中华民国”的合法地位,台湾当局只是割据一方的地区性政权。为了形象地说明这一点,当时国民党政权退出联合国的见证人陆以正,在《回忆1971年联合国席位的最后一战》一文中这样写道:“10月25日的第1976次大会,从下午3点多开始,直到深夜11点半才结束,长达8个小时。到此时,所有可能补救的途径都用完了。中华民国代表团于是以程序问题要求发言,周部长(指当时的台湾“外交部长”周书楷)走上讲台,以沉重心情宣布我国退出联合国。我们出来后,主席继续把阿尔巴尼亚提案交付表决,结果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获得通过,成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这些年来,朋友们有时问我,假如当年美国所提的双重代表权案获得多数支持,今日我国仍可留在联合国内,岂不省掉很多麻烦?我回答说,联合国是以国家为单位的竞技场,大家玩的是实力政治。假如当年双重代表权案获得通过,中共肯定拒绝加入。顶多再拖个一两年,我国仍然会被赶出联合国。”

  关于“打压国际空间”问题

  中国政府一再重申,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在国际上代表中国,不能与外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发展具有官方性质的关系。但考虑到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对台湾与外国的民间经济文化往来,我国政府不持异议。依据国家主权不能分割与分享的“主权完整性”原则,台湾不能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但台湾可以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奥运会等非政治性国际组织及区域性组织。在征得中国政府同意后,有关国家的民间航空公司可以与台湾的私营航空公司通航。我们党和政府还曾要求我驻外机构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心声,关心并照顾他们的利益,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表明,台湾同胞不仅有着充分的国际生存空间,而且在世界各地可以像所有大陆人一样,得到自己祖国的关怀与照顾。如果说台湾今天没有国际生存空间,显然不符合事实。

  很明显,台湾当局并不是要这样的国际生存空间,它是要国际上“台独”的空间,要为分裂祖国寻求“国际承认”的空间。陈水扁上台后,提出要突破国民党执政时期的“外交思维”,力求多元化、全方位地拓展“国际生存空间”,声称要把“外交工作”纳入国际人权体系,重点推动以“人权外交”为主题的对话,争取获得国际上更多的同情与支持,增加台湾与大陆对抗的筹码。台湾当局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地推行“务实外交”、“金援外交”、“度假外交”和“过境外交”等,目的就是为重返联合国和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鸣锣开道。

  这种“国际生存空间”,显然与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背道而驰,与一个中国原则背道而驰,与海峡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目标背道而驰,与维护亚洲稳定及世界和平背道而驰。这样的“国际生存空间”,当然是不能允许的,必须坚决反对。我们要明明白白地告诉台湾当局,你们所要的分裂祖国的“生存空间”、制造“两个中国”的“生存空间”、走向“台湾独立”的“生存空间”是绝对办不到的。这样的“国际生存空间”,是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既违反了海峡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不仅中国人民不允许,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也不会允许。只有共同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才能使台湾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充分享有更加广阔的国际活动空间。今天,中国人民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是以往任何时候所没有的;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光荣与依靠。我们热切盼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使台湾同胞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充分享受到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誉!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