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人类火星找水的过程经历近百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从人类发现“火星运河”到真正获得火星有水的过程经历了近百年。然而,直到今年,人类才敢真正确定火星上确实有过水或者现在仍有水。

  较早推测火星有水的是美国天文学家洛威尔(1855~1916)。他曾坚信火星上存在智能生物,并建有完善的灌溉系统。

  1976年美国太空总署发射的两枚“海盗号”探测器以及1997年发射的“探索者号”探测器均以火星上的冲积平原为目标,但都没有发现水的证据。

  2000年6月,两位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了美国太空总署的火星球面探测器所拍摄的大量火星表面照片后宣称,火星表面的确存在着大量的水道和沟渠,而形成这些沟渠的原因可能正是火星表面的水。

  2001年10月29日,已飞临火星的美国火星探测器“奥德赛”在火星的北极发现了冰。吃惊的科学家推测在火星的地表下可能有大量的被埋藏的宝藏———足够装满两个密歇根湖的水,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2004年1月23日,欧洲科学家宣布,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照相机利用红外线技术第一次拍摄到火星南极白冠的照片,表明那里存在水分子,从而首次直接确认了火星上的确存在水。不过,这些水处于冰冻状态。(北京青年报/余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