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目前仍势均力敌 布什和克里选战将是政治肉搏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9: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超级星期二”的选举当中,约翰-克里已经提前赢得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他将在今年11月与布什争夺新一任美国总统的宝座。政治观察人士表示,综合目前的各种情况,布什与克里之间将展开一场势均力敌的拉锯战。

  目前民主、共和两党之间的竞选纲领已经基本明确,两党之间的路线分歧也十分对立。在对外战争、外交政策、国内经济、社会敏感问题(如堕胎、同性婚姻、枪械管理及死刑
)等关键性事务上,民主、共和两大竞选阵营之间都存在着尖锐的分歧。

  从个人魄力上看,克里与布什之间也形成了强烈的人格反差。克里表示,他本人曾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与布什不一样的是,他将为那些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的人群来争取这种机会。除去个人性格上的差异外,布什与克里之间的政治观、政府管理方略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克里的政治名气还非常小,因此对布什来说,克里的挑战不足为惧。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表示,在过去的数月中,民主党各位总统候选人之间为最后的提名而打得不可开交,克里是后来胜出,这就意味着克里目前还刚刚开始他的竞选活动,而11月份就要进行大选,这显然留给克里进行造势的时间已经不多。

  但另一些共和党人也无不忧虑的指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布什的竞选战略显得很被动,常常是防御多于出击,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国内经济增长及财政预算等问题上,对于来自民主党的喝问,布什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位共和党人私下里表示:“我认为目前布什的情绪很低落。”

  民主党一方表示,他们对未来竞选的激烈程度已经作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一位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参与总统竞选事务的民主党人表示:“他(布什)还没有达到被打在地上而爬不起来的地步,即使是这样,他们的队伍还会将他扶起来。共和党阵营的竞选态度不但刚强,而且非常讲究策略。”

  但民主、共和两党阵营都承认这样的一个事实:目前竞选双方的对立态度已经公开化,双方都认为对方不啻是恶魔的化身。在2000年的大选中,由于竞选双方对佛罗里达州的选票统计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使得选举结果被推迟了数周,最终还借助最高法院之手才使得共和党一方胜出。

  预计在11月份到来之前,俄亥俄州、西弗吉尼亚州、新罕布什尔州、俄勒冈州、威斯康星州、爱荷华州以及佛罗里达州将成为民主、共和两党阵营展开争夺的主战场。凭借自己强大竞选资金的支持,布什已经在周二展开了新一轮竞选广告攻势。也就是说,在民主党还在打扫自己的内部小战场时,布什-戈尔一方已经开始在部署自己的竞选战略,以向民主党发起猛烈的攻击。

  总统竞选观察人士罗德斯-库克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布什与克里都各自占据了一些优势,但也都存在着明显的竞选劣势。布什来的优势在于,如果没有遇到极其重大的挑战,在职总统的连任希望往往是很大的。而克里则在获得选民信任问题上做得不错。

  库克接着表示,在政治观察家看来,布什与克里各自的劣势也非常明显。就布什来说,美国公众在反恐、本-拉登、伊拉克局势及国内经济复苏等敏感问题偏向那一边,将为布什实现连任的希望打上诸多不确定因素。一位民主党院外游说人士表示:“许多公众已经在谈论,布什在许多问题上误导了美国人民。如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添加的财政预算不翼而飞、医疗改革未见成效等等,而且更多的问题将会被暴露出来。”

  但共和党一方则认为,尽管克里目前占据着一些优势,但他也并非是坚不可摧。原因是克里在争取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过程中,他的态度经常是摇摆不定,这就等于给了共和党对其实施口诛笔伐的诸多口实。

  尽管民主、共和双方竞选阵营都表示自己一方肯定能最终胜出,但他们心理都明白这样一个事实:目前布什与克里、两人各自身后的竞选啦啦队之间已经摆开了对战的阵势,美国的公众也已经做好了观战的心理准备,这肯定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政治肉搏战。(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