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访以工党主席佩雷斯:以色列政府将面临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8:39 新华网

  新华网特拉维夫3月2日电(记者高路明大军)以色列工党主席、政坛元老佩雷斯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以政府内部对总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存在严重分歧。因此,未来2至3个月将是关系到沙龙政府命运和以巴问题的关键时期。

  佩雷斯说,如果沙龙决定执行与巴勒斯坦的分离计划并拆除加沙的所有定居点,政府内的全国联盟党和全国宗教党势必退出联合政府。这样,沙龙政府将会面临倒台的危险。
作为在野党的工党将在这一重要时期发挥关键作用,为此他已取消原定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计划,并缩短了对中国香港的访问。

  佩雷斯说,工党并非渴望权力,而是向往和平。如果沙龙政府致力于以巴“全面的和平”,工党会给予“全面的支持”。这就意味着工党将会加入沙龙的联合政府。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大多数以色列民众希望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能与工党组成一个没有宗教党派参加的世俗联合政府。这位以色列政坛著名的“鸽派”领袖强调说,任何单边行动都无法阻止冲突,要实现和平就必须走双边的道路,只有和谈才是共赢的选择。

  在评论沙龙最近关于“巴勒斯坦现行政府不是以色列的和谈伙伴”的讲话时,佩雷斯说,作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的和平伙伴,以色列无法选择巴勒斯坦领导人,而应该也能够同现任领导人达成永久和平协议。他说,巴总理库赖是“巴勒斯坦很好的领导人”。

  佩雷斯说,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无法取代“路线图”计划,沙龙应该遵循“路线图”制定的框架。佩雷斯认为,“路线图”得到绝大多数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赞同,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因此不应被抛弃。

  佩雷斯说,沙龙拆除定居点的计划表明,沙龙和利库德集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佩雷斯认为,沙龙的变化是国际大环境发生变化的结果。他呼吁沙龙尽快开始与巴勒斯坦方面举行和谈。

  在谈到隔离墙问题时,佩雷斯重申以政府调整隔离墙走向的做法应当继续。他说:“我们希望隔离墙能够全部调整至‘绿线’(1967年战争前分界线)。”他说,隔离墙只能发挥自我保护的作用,不能有任何政治含义。

  佩雷斯的工党主席任期应于今年6月结束,但工党最近决定将佩雷斯任期延长至2005年12月。此间舆论认为,工党延长佩雷斯任期的决定表明这位80岁高龄的领导人在以色列左翼政坛上仍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佩雷斯曾与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因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而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还曾担任过以色列总理和沙龙政府的外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