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战略报告:2020年中国国力将达世界前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2日在此间发布的《200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了2020年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总体目标,以供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用20年左右的时间,GDP总量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基本完成工业化,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三名的行列,同时基本达到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要求。

  课题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到那时,我国的城市化率将从现在的36%提高到55%以
上,具有容纳7亿至7.5亿人口的城市容量,形成结构合理、功能互补、整体效益最大化的大、中、小“城市体系”。“国家发展将主要依靠三大组团式城市群、七大沿江沿海沿路的城市带、若干个具有竞争能力的中心城市圈。”

  牛文元说,到2020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要走过三大“零增长”台阶,即依次在2010年左右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2015年左右实现资源和能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2020年左右实现城市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中部地区再用15年走过三大“零增长”的台阶,西部地区再用30年走过三大“零增长”的台阶。

  到2020年,我国信息化程度和国际竞争能力将提高到全球前15名行列。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占用面积不得超过国土总面积的2%,但其辐射带动的地理空间应不小于自身面积的30倍。届时,我国单位能量消耗和单位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0年基础上提高8至10倍,逐步逼近国际社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到2020年,四大系数也将在我国发生变化:恩格尔系数不超过0.35,基尼系数保持在0.35至0.40的水平,人文发展指数不低于0.80,城乡二元结构指数限制在1.80以下。

  到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6岁,人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0年,科技创新能力指数平均达到25,科技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我国将有效地克服人口、粮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并整体纳入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体系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