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报:李登辉在为“最后一战”积聚政治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5: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的社论指出,以民进党为主的泛绿阵营日前所搞的“手护台湾”活动,表面上是陈水扁“竞选”连任的造势活动,但骨子里亦是一场李登辉欲为自己巩固绿营霸主地位的政治大戏。

  这篇社论指出,这场活动被李登辉视为自己的“杰作”。他在几个月前即宣示举办,原来的主题是“百万人台湾正名大游行”;后来因内外情势变化,避讳“正名”,遂改称
“手护台湾”。

  文章说,李登辉自封“手护台湾大联盟召集人”,李登辉以绿营“盟主”的地位自命,已是昭然若揭。

  文章指出,这一场绿营联袂的造势活动,其实是暗潮汹涌。其中李登辉的用心有四:一、为自己建立绿营盟主的地位,公开宣示为陈水扁的连任背书;形同强迫陈水扁必须承认李登辉的“政治恩义”。

  二、李登辉如今已是“制宪、正名、建国”的“台独路线教主”,透过这场“手护台湾”活动,要陈水扁承认接受了李登辉的政治加持,因而亦必须接受李登辉的政治路线。

  三、陈水扁若连任成功,李登辉希望能继续维持挟制陈水扁的态势。

  四、万一陈水扁选输了,经由此次活动所标示的“总召集人”地位,李登辉亦冀望仍能维持其绿营盟主的地位,至少亦须维持其“台独教父”的地位。

  文章进一步分析指出,这场“大选”,未必是陈水扁的“人生最后一战”,但是对于李登辉而言,却是真正的“最后一战”。

  分析指出,四年以来,陈水扁抬举了李登辉,李登辉则趁势将自己塑造成“台独”的掌舵人;而由于李登辉升高了“台独”的气势;而李登辉一步一步升高“制宪、正名、建国”的诉求,陈水扁亦没有能力作出区隔,只能亦步亦趋,全盘接受。总之,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关系,一方面是扶持,另一方面亦是挟持。

  文章说,甚至可以这么说,影响陈水扁过去四年政治命运的最关键因素,就是陈水扁抬举了李登辉。陈水扁在4年前就任之初,倘若将李登辉定位为“黑金教主”,李登辉恐怕已经因眼前几宗司法诉讼而左支右绌;然而,陈水扁却想利用李登辉作一只政治花瓶,不料李登辉竟自立“台联党”山头,篡夺了“台独教父”的地位;进而在政治路线上挟持了陈水扁,甚至使陈水扁在此次“大选”中,标举“2006公投制宪”,与李登辉的“2008正名建国”相互呼应。

  文章指出,扁李二人的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看似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却也隐伏着极大的矛盾。因为,对李登辉而言,不下注“台独”,他的政治生命即告死亡;但对陈水扁而言,他却必须考虑现实因素,且仍有摆荡的空间。

  文章在最后指出,不论陈水扁连任或落选,李登辉皆必须“厚积实力”。这场“手护台湾”活动,即可视为李登辉的“校阅大典”。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