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总参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韩正平:信息网络安全卫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2:29 解放军报

  陈其忠、本报记者张海华

  韩正平,总参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工程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现就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网络信息安全博士研究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次,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2001年8月7日9点起,指挥自动化工作站收到多家单位的报告:网站无法运作,请求技术支援。25岁的韩正平受领任务后,运用课题组正在研制的“网络安全监测与终端防护系统”进行监测。一个在网上传播的数据包吸引了韩正平,他立即对这个数据包进行分析研究,判定它就是因特网上刚出现不久的一种新型网络病毒。针对该病毒的攻击特征,韩正平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向军队系统各信息中心发布了杀毒和防范软件。

  专家鉴定称“网络安全监测与终端防护系统”的“综合技术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历时几年攻关开发的成果,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全程参与了该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并独立完成了入侵检测、实时监测与恢复两个子系统开发的韩正平,又投入到新的科研工作之中,因为实践让他发现了系统还有可以改进完善的地方。

  在实践中每解决一个安全问题,都会给韩正平搞科研带来新的灵感。韩正平从不离开实践研究网络安全,但他更深知只有占领网络安全研究的前沿,用最短的时间拿出更高、更新的科研成果,才能防范难以预料的非法网络扫描、探测和攻击,捍卫信息网络的安全。任何一个网络安全难题都不可能靠个人的力量解决,平时,韩正平时常在网络安全论坛上同各路高手讨论技术难题,了解当前最新网络攻击与防范技术,吸收众人的智慧,开拓自己的研究思路。碰到研究急需的技术,韩正平不会盲目动手研发,而首先去寻找是否有已经实现的类似技术。在研制终端防护系统时,缺少一个底层驱动程序,他找到此类技术,在其基础上结合系统需要进行改造,节约了科研经费,加快了科研进度。

  韩正平的同事们说他的最大特点是能坐得住,钻得进去。1999年,站领导决定加大对网络安全的研究。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为了寻找适合单位技术基础和人员状况的科研“切入点”,他系统分析了网络的安全需求,跟踪研究网络安全前沿技术,通过因特网访问了100多个网络安全网站,下载整理的网络安全文献资料装满了3张光盘。枯燥的整理工作需要坚强的毅力,找不出难题的答案时,更需要持久的耐心。当编写程序卡壳的时候,韩正平有自己的方法:打篮球。出一身汗,进了实验室,告诉同事们一句话:有办法了。然后就是坐到电脑前开始编程。

  短短几年,韩正平取得了数项科研成果,解决了许多网络安全事件,逐步成长为我军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面对层出不穷的黑客攻击技术,面对全球超过26万个提供系统漏洞和攻击方法的黑客网站,面对网络上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以窃取情报、瘫痪网络为目的的有组织攻击,韩正平与课题组的战友们又开始了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入侵取证与追踪等国际前沿技术的研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