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颗抗干扰卫星“鑫诺2号”明年下半年发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2: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卢俊孙自法)中国第一颗具有抗干扰能力的高可靠广播通信卫星“鑫诺二号”研制进展顺利,近日将赴发射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合练。按预定计划,该星将于二00五年下半年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承担“鑫诺二号”卫星研制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三日向媒体透露了上述信息。该星总设计师周志成介绍说,“鑫诺二号”是中国自主研制开发的新一代、大容量、长寿命通
信卫星,其发射重量五千一百公斤,设计寿命十五年,装载有二十二路Ku频段大功率转发器,整星输出功率达一万瓦,设计性能指标和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用于广播、直播和通信业务。

  “鑫诺二号”卫星采购合同签订以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鑫诺二号”卫星研制队伍已先后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包括结构主承力筒、大容量储箱、姿态轨道控制技术、动力学技术等,并完成试验星的各项研制、试验任务。目前,该星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阶段的各项试验,开始转入飞行星的装配和生产阶段。

  周志成称,此次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合练,旨在充分验证“鑫诺二号”卫星系统与发射场系统以及运载火箭系统间的协调性、匹配性和电磁兼容性,为明年的正式发射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为缩短合练时间,卫星整星运输将采用空运方式进行,这在中国通信卫星研制、试验史上也是第一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