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007”是英国的一个文化符号:间谍与国家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2:08 中新社网站

  最新版的英国间谍大片《007》正在上映。这次,故事不再是虚构的,而是纪录伊拉克战争期间英美间谍的真实行动。英美间谍锁定的目标不再是苏联特工、贩毒大王、恐怖分子,而是致力于和平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在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的布利克斯和巴特勒,以及持反战立场的法国总统希拉克。

  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抖出英美间谍在伊战期间的窃听丑闻后,不仅让英国
政府在国际社会上十分尴尬,而且还在“看不见的战线”上引发一连串惊心动魄的事态。澳洲谍报机构参与其中,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说他也曾被窃听,并说“具有窃听技术能力的联合国成员国毫不犹豫地这么做,是一项传统”。

  其实,英国历史上有国王自当间谍的前例,也有谍报机构把本国首相当作监视对象的事实。所以,肖特抖出窃听内幕后,布莱尔首相回击“这很不负责任”。但是,他没有说肖特在造谣。

  搞间谍经验丰富

  “007”是英国的一个文化符号。公元9世纪,英格兰的阿尔弗雷德大帝曾亲自充当间谍。他扮作吟游歌手到入侵的丹麦军队营地里侦察,弹着竖琴,唱着民歌,穿插演一些杂技和小魔术。他甚至亲自潜入丹麦入侵司令官的营帐,侦察丹麦军队的士气、装备和作战情况。他回到自己的军营后不出一个月,丹麦人就投降了。这一幕历史可以说是王室谍报活动中的经典篇章。

  英格兰自1066年统一至今没有被外族征服过,据说与间谍经验丰富有关。在二战期间,丘吉尔敢于在整个欧洲被希特勒控制、美国不愿卷入战争的情况下仍与纳粹对抗,是因为他掌握了较全面的情报。

  之后在冷战中,在国内同爱尔兰共和军的对抗中,英国的谍报人员凭机智、女色、窃听、暗杀、金钱等各种手段,幕后对付“国家的敌人”。所以,间谍在英国有“王国的卫士”之称。系列电影《007》,是对谍报人员的“勇敢褒扬”,更是对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文化欣赏”。

  英国间谍的行动常超出人们的预料。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英国谍报机构伙同美国、澳洲等英语国家的情报人员,对同情苏联、具有共产主义倾向的前工党首相威尔逊暗中监视。

  1968年,谍报人员还同王室、军队将领合谋,企图以政变方式推翻工党政府,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都已安排好了。但阴谋最终败露,只好停止行动。而后来持右翼政治立场的撒切尔夫人上台,也与谍报人员的辅佐分不开。她的“政治启蒙人”兼私人秘书,就是一个在谍报机关任职多年的人。

  对谍报重视有加

  英国和美国不仅在国际事务上你唱我和,在谍报系统中也是你来我往。他们对谍报机关的重视和投资似乎超过了任何国家,以监视整个地球。

  英国的谍报人员多从牛津、剑桥等一流大学的高材生中选拔培养。除军情五处、六处等专业间谍外,负责监视监听的国家通讯总部就有员工6500多人,每年的财政预算高达3亿英镑,其中相当部分来自美国资助。该总部的间谍头目曾出书披露内幕,但被政府禁止。英国广播公司在播放一个相关内容的新闻纪录片时,曾出现过开天窗的事故,因为广播当局临时警告不得泄露国家机密。

  美国的国家安全局也是规模浩大,有2万情报官员,10万工作人员,每年财政预算达35亿美元。每天打印情报所需的纸张重达40吨。

  英美的监视目标非常宽泛,大到世界外交、军事组织(如联合国),小到国内“有图谋不轨之人”。他们对自己的盟国也监视,北约成员国、法德俄反战国家都在其中。最近,巴基斯坦和欧盟总部都在指责英美安装窃听器,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

  不合法但符合国家利益

  从事间谍活动在国际法上被认定为不合法行为。1946年联合国公约明确规定,外交活动中的间谍行为是被禁止的。英美两国都在上面签了字。

  不过,“007”是不会停止行动的。以盎格鲁撒克逊民族为主体的英美两国,控制世界的欲望极强,总是设法“在别人知道前我们先知道,别人不知道我们知道”。在他们看来,从事间谍活动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高级方式。

  “国家安全”是一个危险的灰色字眼,西方人都对此混沌且望而生畏,似乎只是一个“圈内人”才可谈论的话题。现在,当英国前内阁大臣肖特为了给尚未走出“伊战麻烦”的首相布莱尔再挥重拳,而主动泄露“国家机密”,结果可想而知。

  支持布莱尔的《太阳报》说,“这个左派大嗓门简直太可恶了!”反对布莱尔的《每日邮报》说,她是一个“大杀伤性女人”。如果按英美价值观衡量,肖特这次出错了牌。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陈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