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曼谷随笔:反独促统大会是“民族薪火”的承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0: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曼谷三月二日电题:曼谷随笔:“民族薪火”的承续——写在曼谷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召开之际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二00四年曼谷全球华侨华人反“台独”促统一大会,二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隆重开幕
。这是民间自发的第十一次全球性或洲际性“反独促统”大活动,也是全球华侨华人对“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再次诉求。

  一位从台湾前来赴会的同胞这样评价大会的举行。他说,泰国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地方之一,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从莫斯科接过“全球性‘反独促统’活动”的接力棒,继往开来,使国家一统之“民族薪火”一棒棒承续,发扬光大。

  本次大会的如期召开别有一番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经过海峡两岸民众的不懈努力,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往来突飞猛进,年贸易额已突破五百亿美元。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发展两岸关系的有关政策主张,所释放的“最大的诚意”,已获得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乃至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成为岛内民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中国的统一也成为了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然而,台湾当局罔顾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民意主流,背信弃义,变本加厉从事“台独”分裂活动。借大选之机竭力推动“公投制宪”,甚至抛出了“台独时间表”;从“防御性公投”到“防卫性公投”、“和平公投”,三番五次改动公投议题,进行种种包装和粉饰,为“台独”铺路。

  在如此背景下,本次大会以反“公投”、反“台独”为主题应运而开。大会执行主席、泰国“和统会”会长王志民感慨,在这个关键时刻,凝聚全球华侨华人的力量,打击“台独”气焰,制止“台独”行径,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是我们的神圣责任”。

  此次大会的召开恰逢禽流感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各国各地区的华侨华人代表不辞辛劳,不惧“禽”况,从美国、巴西、日本、俄罗斯、英国、德国、荷兰、法国、莫桑比克、澳大利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远道而来。

  日本大阪华侨总会会长金声先生,一月下旬患病住院治疗长达一个月,二月才出院不久,接获邀请函便为组团奔忙,还亲自赴会。八十一岁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热心祖籍国的统一大业,不仅欣然应允出任大会主席,还捐献一百万泰铢,赞助大会的举办。另外还有吴玉音、陈汉士、吴宏丰、姚汉龙等泰华知名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奉献绵薄之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