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苏联飞机跌入英国水域 两国大湖里抢捞“火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0:15 中国国防报

  苏联飞机跌入英国水域。英国:想获知飞机里的秘密,尽力周旋;苏联:努力保守机密,毫不松懈。于是,一场精彩的智慧擂台赛随即展开……

  雷达是现代武器装备的“眼睛”,形形色色的飞机更是离不开它。冷战时期,最出色的雷达技术为苏联所有。西方各国一直想办法与之对抗。直到有一天……

  哈弗尔斯湖分隔了东西柏林,湖两边分别是苏联占领区和英国占领区。1966年4月6日,英皇家空军驻柏林的无线电操作员偶然收到了苏军一组神秘指令:命令飞行员在哈弗尔斯湖苏方水域迫降。什么飞机这么神秘?英国人想,飞机要是掉到自己这边就好了。苏联飞机竟然真的鬼使神差跌入了英方水域。

  苏、英都马上开始行动。焦躁的苏联军人在布拉诺夫将军指挥下,强行闯过英军警戒线,因不好继续向前,只得要求英军帮忙打捞飞行员尸体和飞机残骸,同时监督英军官前往失事区域拍摄照片。此时,负责联络的英方翻译也抵达湖边。他接到的指令是尽量稳住苏联人,拖延时间。英国人想知道飞机里究竟有什么秘密。

  英军潜水员传回信息,失事的是当时苏军最先进的、被列为极端机密武器的雅克-28“火球”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强大的雷达探测能力使其不仅具备前视能力,而且具备向上、向下的探测能力。这是西方各国雷达技术达不到的。英、美等国做梦都想弄个样品来研究,没想到,这个“宝贝”竟然送上门来。

  英国一面答应苏联的要求,派救援装备前往失事地点,做出一副积极打捞的模样,另一面却悄悄展开了一场窃取苏联尖端技术的行动。

  4月7日下午1时45分,潜水员就顺利地把两具飞行员的尸体送上了岸,但拆卸机载雷达仍需时间。英军翻译史蒂芬森少校便假称尸体还没找到,劝布拉诺夫不要着急。4月8日凌晨,飞机的座舱雷达终于拆了下来并送回英国。归还尸体的事不能再拖了。拂晓时分,苏军接到通知:遇难飞行员尸体已找到,傍晚时分就可归还。此时,英国还有两件事要做:一是从埋在淤泥里的机头圆锥体中把雷达天线弄出来,二是设法把雅克战斗机的喷气式发动机拆下来进行研究。

  当天下午2时40分,一直在湖对岸监视的苏联人发现一艘英国快艇停靠在安放尸体的木筏边,放下几个人后又返回英方湖岸,没有异样迹象。但是,正是这艘不起眼的快艇把雅克战斗机的心脏———喷气式发动机偷偷运回了英军控制区。随即,英军的研究机器高速运转起来。

  48小时后,发动机和座舱雷达又被悄悄运了回来,按原样放回飞机残骸里。

  寻找和拆卸雷达天线很费了一番周折,英国人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它从淤泥里弄出来,根本没时间再放回去,便悄悄留了下来。

  4月13日深夜,一艘英军的木筏驶入苏军控制区,开始一件一件地移交飞机残骸。站在一旁的布拉诺夫将军一眼就看出发动机的叶片尖端有被锯过的痕迹。他看看身旁的史蒂芬森少校,无奈地耸耸肩。

  苏联人还注意到那具雷达天线也不在移交之列。英方坚持说打捞的所有物品都已归还,如果还缺什么,那肯定是还在湖底没有发现。对此,苏联人只得哑巴吃黄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