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冲突的背后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日电在什叶派穆斯林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阿舒拉节,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发生一系列爆炸,造成一百五十多人死亡。与此同时,参加巴基斯坦吉塔市阿舒拉节游行的什叶派穆斯林受到枪击,37人死亡。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悲剧?同为穆斯林的什叶派和逊尼派有什么区别呢?

  什叶派占穆斯林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是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和巴林等国最大的
穆斯林宗教派别。黎巴嫩、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也门、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也有很大数量的什叶派穆斯林。

  什叶派的意思是,他们是先知穆罕默德女婿阿里的追随者。先知穆罕默德死后,他的追随者因为谁作先知的继承人产生了分歧。

  拥戴阿里的是少数派,他们就是后来的什叶派。大多数人拥戴的是排在阿里之前的另外三个领袖,他们就是后来的逊尼派。

  什叶派和逊尼派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他们举行的宗教仪式。什叶派的仪式丰富多彩,并且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他们的仪式还吸收了一些根植于非阿拉伯穆斯林文化的内容。

  最能显示这点的是阿舒拉节中最著名的自我鞭打表示哀悼的方式,阿舒拉节是什叶派穆斯林最重要的宗教节日,是先知的孙子伊玛姆·候赛因和他的七十二位战友在卡尔巴拉战役中牺牲的纪念日。

  但逊尼派穆斯林通常并不纪念阿舒拉节。许多世纪以来,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在教义上产生了多种分歧,但是除了偶尔的冲突之外,基本上双方都遵守和平共处的原则。

  然而,上两个世纪以来,一些极端宗派团体对什叶派采取强烈的反对态度,指责什叶派的宗教仪式是旁门左道。反对派中最激烈的是主要在沙特阿拉伯的逊尼派的瓦哈比教派。

  二十世纪初,瓦哈比派多次袭击什叶派的圣城卡尔巴拉,严重损坏什叶派的清真寺。对什叶派的仇视行动不仅仅局限于伊拉克。

  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期,许多阿富汗的什叶派穆斯林哈扎拉族人死于教派争斗的攻击。在巴基斯坦,最近几年也发生了多起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强硬派穆斯林团体攻击什叶派社团和清真寺的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