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NASA和ESA行星间通信网实验获得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04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航天飞行现在时》网站2004年2月12日报道]一项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与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轨道器之间进行的开拓性通信实验取得成功。

  2月6日,当"火星快车"飞经"勇气"号探测区域的上空时,将从地球传来的指令转发给"勇气"号,并将"勇气"号传回的数据中继给地球。

  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项目主管鲁道夫·施密特表示,这是第一次在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航天器之间进行在轨通信,也是在其它行星周围构建的第一个工作着的国际通信网络。这两方面都是意义重大的成就,是"火星快车"和"勇气"号又创下的两个"第一"。

  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空航天局计划把此次验证作为继续推进太空合作、实现利用双方的通信资产支持未来火星表面飞行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

  此次通信的指令首先从喷气推进实验室"勇气"号工作组传到位于德国达姆施特塔的欧洲航天局欧洲空间运行中心,然后经欧洲空间运行中心解译为"火星快车"可识别的指令。

  解译好的指令被传送给"火星快车","火星快车"用这些指令成功地指挥"勇气"号。"勇气"号利用其超高频天线将遥测数据传给"火星快车","火星快车"将数据经欧洲空间运行中心中继回喷气推进实验室。

  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与火星快车有关工作的理查德·郝特尔称,"勇气"号和"火星快车"之间的通信未受干扰,没出现任何数据丢失或增加的现象,也未发生数据重复。

  "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器频繁使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奥德塞和"火星全球"观测器进行中继通信。这两台探测器也可与位于加利弗尼亚、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深空网的地基天线之间直接进行通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