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大爆炸夺命近二百 教派战争逼近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53 北京娱乐信报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圣城卡尔巴拉3月2日发生约9次爆炸,与此同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4次爆炸,两次爆炸至少造成15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圣城接连九起爆炸

  目击者说,当天上午10点多,数十万穆斯林正聚集在卡尔巴拉市中心伊玛目侯赛因
清真寺附近庆祝阿舒拉节日,拥挤的人群中突然发生一连串多达9起爆炸,人群中冒起了黑烟和火焰,街道上血迹斑斑,被炸飞的人的肢体到处可见。

  法新社记者在卡尔巴拉当地医院看到至少50具尸体。这家医院的医生告诉法新社的这名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送到医院,他们预计死亡人数会上升到100人。

  关于袭击的方式,有人说是从人群外发射迫击炮,有人说是自杀性爆炸袭击。一位自称名叫赛鲁兹的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有人预先在清真寺附近埋设了一枚炸弹。

  “许多伊朗人被炸死。我在10米开外,炸弹被埋藏在一堆垃圾下面。”他说。

  卡尔巴拉位于巴格达以南约80公里处。当日,上百万什叶派穆斯林涌到该城参加哀悼先知穆罕默德外孙侯赛因的阿舒拉节日纪念活动。这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第一次按自己的方式庆祝节日。参加仪式的不仅有伊拉克人,还有伊朗及其他国家的穆斯林。尽管发生爆炸,卡尔巴拉的宗教仪式仍在继续。

  巴格达数十人死亡

  几乎同一时间,巴格达西北部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也发生了4起爆炸。伊拉克卫生部长海尔·阿巴斯对法新社说,爆炸至少造成54人死亡,220人受伤。

  驻伊美军发言人克雷格·斯托厄尔下士说,袭击者从未知地点发射了4枚迫击炮弹,至少造成10人死亡,100人受伤。在随后的混乱中,又有1名伊拉克警察头部中弹身亡。

  但是,数名清真寺保安告诉法新社记者,4名自杀性袭击者实施了袭击,至少造成58人死亡,128人受伤。

  爆炸同时在清真寺院墙内外发生。院内地上散落着死伤者被炸断的肢体。爆炸发生时,很多小商贩正在清真寺外的广场上兜售商品。

  爆炸发生后,伊拉克警察迅速封锁了现场,几辆救护车开足马力,赶到现场抢救受伤者。几十个武装人员企图维护秩序,但是惊恐的人们四散奔逃。

  不少幸存者感到非常愤怒,他们指责正是美国发动的战争才造成伊斯兰各派别关系紧张。

  伊拉克什叶派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发言人谢赫·哈米德·赫费夫说,美军应对袭击负责,因为他们一直忽视对朝觐者加强安全保护。

  美国情报官员早就担心在阿舒拉节期间会发生武装袭击,英美联军和伊拉克警察也加强了戒备,但爆炸还是发生了。王辉尚军

  新闻分析

  “教派战争”逼近伊拉克?

  爆炸发生后,什叶派穆斯林领袖指责美军制造了爆炸。随后愤怒的群众与伊拉克警察和驻伊美军发生了冲突。由于2日正是什叶派的重要节日“阿舒拉节”,人们不得不怀疑反美武装已经开始通过发动穆斯林之间的“教派战争”来赶走伊拉克的美国占领军了。

  按照伊斯兰教历,2日正是伊斯兰教历的1月份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阿舒拉节”。700年前的这一天,先知穆罕默德的孙子侯赛因和他的追随者在卡尔巴拉被杀。此后,这一天成为什叶派穆斯林哀悼侯赛因的日子。

  今年1月底,美军情报部门曾在伊拉克截获一封伊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巴·扎卡维写给“基地”组织最高头目的长信,要求“基地”组织协助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尽快在未来几个月内在伊拉克发动一场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教派战争”,以使反美武装斗争峰回路转。之后,伊拉克接连发生了数起针对普通伊拉克民众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数百人伤亡,也引发了不少伊拉克人对美军占领当局的指责。他们认为,是美军招致了伊拉克普通民众的灾难。

  此次精心策划的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爆炸事件让人不得不怀疑反美武装分子真的开始挑起教派冲突了,伊拉克局势无疑将进一步恶化,美军占领当局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赵新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