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理工大学教授周璧华揭开百米雷击电磁场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7:37 解放军报

  本报南京3月2日电 特约通讯员王辉东报道: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女教授周璧华带领课题组经过两年多的奋力拼搏,一举攻克了“距雷击点百米内电磁脉冲环境预测研究”世界级科研难题,为人类有效预防雷电灾害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撑。日前出版的国际权威期刊以长达8页的篇幅,向世界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专家介绍,雷电灾害每年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被联合国列为十
大自然灾害之一。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雷电产生的电磁脉冲对计算机、雷达等电子信息设备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国内外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展开了广泛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但对地面距雷击点百米内电磁脉冲环境预测研究一直未找到有效方法。

  周璧华教授长期从事电磁学理论和应用研究,开展了13项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6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资助下,她带领杨春山等博士研究生大胆突破传统理论和思维方式的束缚,在国际上首次对距雷击点百米范围内的电磁脉冲场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计算,较好地解决了距雷击点百米内电磁脉冲环境的预测问题。

  权威人士指出,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对雷电电磁脉冲防护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可为雷电电磁脉冲场测试方法的检验提供理论根据。这项成果的问世,标志着我国正逐步跨入世界雷电电磁脉冲防护研究的先进行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