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逻辑推断:打开战争“黑箱”的第一把钥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20:17 解放军报

  草庐公

  新军事变革在持续发生中,逐步显示出制胜的关键是决策。“信息优势”不等于“决策优势”。要获得决策优势,不仅需要“信息优势”,还需要“判断优势”。未来的信息化战场完全透明是不可能的。扫除战场“迷雾”、消除不确定性、提高信息获取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增强信息处理能力和判断能力。

  逻辑推理是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也是指挥员料敌知彼、打开战争“黑箱”的第一把钥匙,驱散战争“迷雾”的第一缕阳光。生活中运用逻辑推断能力获得成功的例子很多。关于“两位专家买猫”的故事成了西方逻辑学论坛上的经典例子。

  话说美国一位工程师和一位逻辑学家相约去埃及旅游,参观金字塔。到埃及后,逻辑学家在宾馆写自己的旅行日记。工程师独自漫步于街头,忽然耳边传来一位老妇人的叫卖声:“来买猫啦,来买猫啦……”

  工程师上前观看,发现在老妇人的身边放着一个工艺猫,标价500美元。老妇人说,这只工艺猫是祖传宝物,因孙子病重,需要医疗费,不得已才取出来卖。工程师拿起来细看,感到这只工艺猫很重,看起来是用黑铁铸成的。不过,猫眼睛是两颗罕见的珍珠。工程师对老妇人说:“我给你300美元,只买两只眼睛吧。”老妇人默默算了算,觉得可行,就同意了。

  工程师高高兴兴回到宾馆,对逻辑学家说:“我只花了300美元,就买下两颗硕大的珍珠。”逻辑学家一看两颗大珍珠,少说也值上千美元,忙问在哪里买的。当工程师讲完事情经过,逻辑学家问:“那老妇人是否还在原处?”工程师回答,估计她还在那里,继续叫卖那只没有眼睛的黑铁猫。逻辑学家听后,忙跑到街上,给了老妇人200美元,把猫买了回来。工程师见后,以嘲笑的口吻说:“你呀,花200美元买个铁猫,真不值。”逻辑学家却不声不响地坐下来,用小刀刮铁猫的脚,当黑漆脱落后,露出黄灿灿的金色印迹。他高兴地说:“我判断对了,这猫是纯金的。”

  原来,当年铸造这只金猫的主人怕猫的金身暴露不安全,便将猫用黑漆刷得严严实实,表面看去,俨然是一只铁猫。见此状,工程师十分后悔。

  这时,逻辑学家转身对工程师说:“你虽然知识很渊博,可就是缺乏一种思维艺术,分析和判断事情太直观。你应该好好想一想,猫的眼睛既然是用这么好的珍珠做成的,那猫的身子会是不值钱的黑铁所铸吗?”

  科学的逻辑推理在战场上也十分有用。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寻求最佳决策,都少不了这一科学方法。

  许多同志都记得关于战场上出现金丝猫的故事: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一次交战中,德军一名参谋天天用望远镜观察法军阵地上的情况。接连三四天他都看到:在法军阵地后方的一个坟包上,有一只金丝猫每到上午八九点钟,总要到那里晒太阳。德军指挥官分析这一情况,得出如下判断:这是一只家猫。猫的周围没有村庄,但它是和人生活在一起的。由此他推断,坟地下面可能是个隐蔽部。这是一只名贵的猫。在激烈的战争环境中,连营指挥员是无心玩猫的。进而他推断,坟地下面的隐蔽部可能是个高级指挥所。根据这种判断,德军集中了6个炮兵营进行轰击,把整个坟场都夷为了平地。事后查明,这里果真是法军一个旅的指挥所。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分析德军指挥官的判断过程,可以列出两个直言三段论。

  凡有家猫的地方必有人居住,

  这里有只家猫,

  这里必定有人居住。

   

  高贵的金丝猫是上等人的玩物,

  这是一只高贵的金丝猫,

  它的主人必定是上等人。

  当然,这个推断凭借着日常生活知识,按照逻辑思维的习惯即可得出,不需要画出这样的公式来套。这里展现的是把“习惯”解剖之后的“原形”。

  一个善于理性思考的人日常分析认识事物,一般都是符合逻辑的。在战争史上,还可以举出靠逻辑推导、正确判断情况的事例。

  1944年9月,美英盟军以西西里岛为前进基地,在已经倒戈的意军配合下,向意大利本土进军。驻意德军最高司令部的作战参谋们忧心忡忡,唯恐盟军在罗马以北50公里的契维塔韦基亚登陆,并在罗马附近空降,切断意大利南部德军的退路。但驻意德军总司令凯塞林元帅却镇定如常。他判断盟军登陆的地点不在罗马以北,而在罗马以南1000多公里的萨勒诺。事实果然未出凯塞林所料。以后盟军的一系列行动都被他料准了。其实,凯塞林也是用逻辑思维判断情况的,因为他摸清了盟军作战的行动规律———在一向谨慎小心的亚历山大和蒙哥马利指挥下,盟军从来不超出空军的活动半径之外作战。这就为他的逻辑判断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大前提。

  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有位学者,依据克劳塞维茨的“重心理论”,提出一种判断敌关键性弱点的方法。这位学者先明确敌人的力量重心,然后找出构成这一重心的关键能力,进而从中推导出敌人的关键需求,即敌人为实现目的所必须的东西,随之从关键需求中再推导出存在的关键弱点。整个作战的逻辑构想是:击破关键弱点,就破坏了敌之关键需求;敌关键需求被破坏,关键能力就要削弱,就无法支撑敌人的力量重心。这一方法实际是以科学的逻辑推导,解决了非线式“结构破坏战”的目标选定问题。

  “信息优势”———战场感知能力可以使指挥员看到“山那边的事情”,而科学的逻辑推导则可以弄清隐藏在“山那边的事情”之内的东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