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普京为何提名弗拉德科夫为新总理候选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9: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宇):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1日正式向俄国家杜马提名现任俄驻欧盟全权代表弗拉德科夫为俄政府新总理。对这一提名,俄罗斯舆论和政治家普遍表示惊讶。

  5年前,在叶利钦突然宣布提名普京为俄总理时,西方舆论纷纷以“普京先生是谁?”为题目对普京突然出现表示惊讶。5年后,普京再次让俄罗斯和世界深感意外。

  现年53岁的弗拉德科夫在俄罗斯政坛是位名不见经传的政府官员,长期从事外贸工作。这位政治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有限的人物,为何会成为“黑马”被提名为俄新政府的总理人选呢?

  对此,目前俄罗斯观察家们主要有以下一些分析:

  首先,弗拉德科夫有推进俄目前改革工作的工作背景和能力,能够胜任总理的工作。同前任总理卡西亚诺夫一样他也是属于技术型官员,而且他党派色彩不浓厚,但对具体的政府工作,尤其是经济问题则很有研究。

  当前,俄罗斯新政府要面临的两大任务是俄罗斯税制改革和反腐败工作。未来有关的改革举措将不可避免地触动各利益集团。曾经担任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的弗拉德科夫比别人更熟悉这些工作,而且由于他近年来一直在国外工作,其可能受到的来自俄国内各利益集团的压力和影响会较小。普京在宣布弗拉德科夫为总理候选人时说,政府总理候选人应该具备很高的专业素质,品行端正,并具有在国务活动各个领域工作的良好经验。同时,普京还称弗拉德科夫有丰富的反腐斗争的经验。因此,舆论预测,未来俄新政府将会集中精力处理税收和腐败问题,并力争取得突破。

   其次,弗拉德科夫将会更加坚决地执行普京总统的政策。普京曾多次明确表示,未来俄新政府的成员将多数来自其支持者——统一俄罗斯党。所以,选择弗拉德科夫为新总理,普京将能确保自己的治国方略得到完全彻底地贯彻,而避免上届卡西亚诺夫政府和普京在决策时不时出现的分歧。

  第三,弗拉德科夫出任总理,反对者不会太多。尽管在去年12月俄杜马大选后,支持普京的政党大获全胜,从而完全控制了议会。如今,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普京和他的支持者都声势浩大,达到了最高点。从目前的态势看,普京在3月14日的总统大选中已稳操胜券。但是未来普京政权能否在新的任期里真正地实现俄罗斯的强国目标仍有某些不确定性。外界一般认为,弗拉德科夫并不是普京的亲信,这样,由他出任政府总理,普京派便可不必独自来完全承受改革中可能遭受的种种压力。同时,弗拉德科夫名声不大而口碑却很好,尽管俄罗斯许多政党的领导人对他并不熟悉,但对他出任总理,除了惊讶以外,反对的声音并不多。

  第四,弗拉德科夫担任总理将有助于发展俄与欧洲的关系。回归欧洲是俄罗斯的迫切愿望。如今,俄罗斯与欧洲各国在经济、外交乃至安全国防等很多领域合作密切,俄政府还曾多次提出欧洲大陆一体化的设想,希望在关税、签证制度、共同防务等方面解除与欧盟国家间的障碍。由于弗拉德科夫有过担任俄驻欧洲的代表的经历,对俄与欧盟间的政治经济情况非常熟悉,他若成为俄新政府领导人,将会被欧洲各国政府,尤其是欧洲投资者接受。

  因此,普京提名弗拉德科夫尽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但却也是情理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