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解读巴美关系:鲍威尔与穆沙拉夫的81次通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8:21 北京晚报

  自从“9·11”事件发生至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至少给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打了81次电话。据《纽约时报》3月1日报道,大多数时候,只要鲍威尔给穆沙拉夫打电话,基本上就是美国有求于巴基斯坦了。这倒也充分展示了巴美两国之间不一般的关系。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2002年年中,当时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再度紧张,双方都在边境陈兵百万,而且在核武器问题上互相指责,争执不休。鲍威尔就在此时给穆沙拉夫打
了个电话。不过,那一次,鲍威尔不是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拨通电话的,而是以一名前军队将军的身份同另一名将军穆沙拉夫进行平等的交谈。鲍威尔在电话里说:“你知道,所有关于核武器的讨论都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我知道。”穆沙拉夫回答说。鲍威尔接着说:“所以,我们应该停止讨论那个问题,我们应该想个办法脱离那个话题。”穆沙拉夫也随声附和着。当年秋季,印巴局势开始缓和。当然,印巴关系到底是因为有了鲍威尔的一番话而缓和的,还是因为印巴两国领导人都对局势有了新的判断,人们不得而知,但美巴关系的紧密程度可见一斑。这种关系是在核问题、边界安全、打击恐怖主义、抓捕本·拉登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

  最近,在巴基斯坦彻底追查“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泄露核机密的问题上,美国一直没有过多地干涉,也没有对巴赦免卡迪尔·汗说一个“不”字。鲍威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现在正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地区进行的追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的行动来说,我们最需要的东西是来自周边国家的合作。”

  说起美巴的特殊关系,还不只在反恐合作上。美国早就减免了巴基斯坦一半的欠债,并帮助巴基斯坦游说其他国家,允许巴暂缓归还所欠的300亿美元债务。美国还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军事援助,而且降低了进口巴基斯坦纺织品的关税。巴基斯坦方面也很清楚,布什总统确实在“优待”巴基斯坦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单从降低纺织品进口关税一点看,布什就不得不回去好好安抚那些支持他的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纺织品生产巨头。(北京晚报/赵新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