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技术支援——装备保障新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6:53 解放军报

  段永祥

  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特别是第一波次的打击,交战双方都毕其功于一役,集中尽可能多的力量,力争瞬间爆发,瞬间结束。如何迅速恢复遭打击部队的战斗力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部队已经装备了大量的新装备,这些新装备广泛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维修保障的难度增大。特别是那些采用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多种软件系统的信息化武器,其智能化水平陡升,使维修保障的内涵发生了质变:维修保障需求不再是单纯的兵力加强,而主要是技术支援,不仅包括硬件维修,更多的是软件的检查和维护。装备保障技术支援开始向“软性化”倾斜,探索一种全新的支援方式迫在眉睫。

  将“力量加强型支援”变为“技术需求型支援”。传统的支援保障主要是派兵力协助,但随着高技术兵器大量投入战场,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越来越强,需要有更多的专家参与。如果没有足够的专家型人才,将导致故障诊断不准,找不到症结所在,忙活半天,不知坏在哪里,干着急却无从下手,那么,派再多的人也无济于事。此时,最急需的是及时的技术支援,把焦点对准“疑难杂症”,提高维修效率,为作战胜利争取时间。一味地增加保障兵力不如派身怀绝技的高手和“神医”,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达到以一当十甚至当百的效果。

  将“保姆式包办”变为“导师式指点”。过去,技术含量高的武器装备不多,上级增派的支援力量特别是技术人员到达现地后,往往是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包办一切,而部队的技工、技术员则成了“旁观者”,解决问题基本上都依赖上级支援的人员。现在,随着基层部队保障力量的加强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支援力量有可能只是一两名“精兵”,携带先进的检测或修理设备,协助进行诊断,指导故障排除,大多数维修任务还靠基层人员,上级增派的专业人员只当“导师”,不当“保姆”。问题解决之后,马上转场支援其他方向,不再采取“包办终身”的办法。

  将现场“出诊”变为远程“坐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利用数字成像技术、卫星通信技术、智能检测和诊断技术等,建立专家远程支援系统,可以将不同地点的部队、装备维修保障中心、装备承制单位及军代表联系起来,进行“在线服务”,对战场上的武器装备进行远程故障检测、诊断,实行超视距、可视化技术支援,而不必再赶赴现场予以支援。当遇到疑难故障,现场维修人员无法解决,需要由专家参与时,修理人员可将现场的各种信息通过网络传至远程专家系统,请求技术支援。远程专家通过对战场传来的状态信息和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做出故障诊断结论,并将信息反馈给装备维修现场,指导现场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实现专家指导下的远程技术支援,必要时,还可组织专家集体“会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