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特勒欲越洋点燃战火 美国60年前险遭纳粹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6:16 中新社网站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日报道,1月24日,美国宣布组建专门审判被俘“基地”成员的特别军事法庭,本·拉登的两名“保镖”首先被推上被告席,这是美国自二战以来首次成立审判非美国公民的军事法庭。

  由于军事法庭的审判活动一切都在秘密状态下进行,因此一些美国组织纷纷指责布什总统批准建立特别军事法庭的行政命令,很可能会剥夺外国公民应该得到的宪法保护权。
美国司法部援引了二战期间罗斯福总统曾下令设特别军事法庭审判8名纳粹间谍的往事,称布什的授权并没有“违规”。

  尽管时隔60年,但两者情况的确“有点近似”,如今美国人的心中被“基地”的恐怖阴影笼罩,而早在60年前,美国也曾经差点遭到纳粹间谍的“恐怖袭击”!

  纳粹密谋袭击美国本土

  据报道,二战期间,当日军偷袭珍珠港之后,纳粹元首希特勒就开始向美国宣战,他责令德国军事情报机构想方设法将战争的硝烟带到美国本土,让普通的美国公民也生活在惊慌和恐惧之中。正是在希特勒的命令下,德国军事情报机构策划了所谓的“帕斯特里欧斯行动”,该行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招募曾经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期的德国公民,让他们乘坐潜艇秘密重返美国东海岸,然后用炸药对一些美国大城市发动恐怖袭击,炸弹袭击的目标主要包括美国的火车站,纽约的犹太人商店、铝工厂,尼亚加拉瀑布旁的水电厂,俄亥俄州和密西西比河沿线的运输船昀等。

  据悉,被招募的纳粹间谍们在柏林附近的一所军事学校中接受了“破坏课”训练,他们除了要学会如何驾驶火车、如何使用炸药、如何炸毁铁轨外,还要学习各种间谍技巧,包括如何隐藏身份融入美国社会、如何使用隐形墨水进行书写等。后来,这些间谍还被带到了德国的铝工厂、火车站、水渠和其它地方进行参观,在参观中他们被告知,同类工厂中哪些地方纔是最易袭击的弱点。

  八间谍携炸药秘密赴美

  据报道,最后共有8名纳粹间谍、分成两个小组参加了密谋袭击美国的“帕斯特里欧斯行动”。1942年6月14日,在浓雾的遮掩下,第一小组的4名纳粹间谍乘坐德国U型潜艇,经过19天的秘密航程悄悄驶近美国东海岸,4人中的头目乔治·达斯奇和3名同伙在纽约长岛的阿马甘塞特海滩悄悄登陆。他们随船携带了大量高能炸药、雷管、装有硫酸的水笔等,此外还带着9万美元现金。几天后,第二小组的4名纳粹特工也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附近的彭特维德拉海滩秘密登陆。

  260美元贿赂海岸警察

  然而,乔治·达斯奇和他的3名同伙显然运气不佳,他们刚来到海滩上,就被一名在附近巡逻的美国海岸警卫队成员约翰·库兰给发现了。当时他们刚刚换上平民衣服,并将炸药埋在沙地里,但其中一名间谍的身上仍然穿著游泳裤。达斯奇对这名发现他们的海岸警卫队成员称,他们是一伙渔民,船不巧搁浅了。然而库兰根本不相信他们的话,要求他们一起随他到海岸警卫队办公室接受检查,达斯奇这下可慌了神,他立即凶相毕露,并对库兰软硬兼施,一会威胁要杀了他,一会又试图用金钱收买他。达斯奇递给库兰260美元现钞,要求他忘掉他目睹的一切。虚与委蛇的库兰当时收下了贿赂,然而他一回到海岸警卫队办公室,就立即鸣警。

  不过这时已经太晚了,4名德国间谍已经赶往了附近的一个火车站,并乘坐火车到了曼哈顿,他们在格兰德中央车站对面的一个旅馆中登记了一个房间,接着开始大逛商场和历史名胜。

  间谍自首被当做疯子

  然而,在纽约市转了几圈后,间谍头目达斯奇显然对在美国境内制造炸弹袭击事件失去了信心和勇气,他改变念头,决定向联邦调查局自首。然而让他做梦也想不到的是,纽约联邦调查局分部的特工们压根儿不相信他供述的话,反而将他当做了一个胡言乱语的“疯子”。达斯奇决定乘车前往华盛顿,到联邦调查局总部去自首。此时,他的另外3名纳粹同伙正在纽约市的夜总会中过着花天酒地的放浪生活,他们显然也忘了“袭击美国”的任务,而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一家纽约妓院里。

  8名纳粹间谍全部落网

  当达斯奇到达华盛顿联邦调查局总部后,跟纽约分部一样,联邦调查局总部官员一开始也不相信达斯奇的“鬼话”,直到他将随身包中的84000美元全都倒在桌子上,联邦调查局总部官员这纔开始认真对待达斯奇的“供述”,并最终相信他说的一切全是真的。

  纳粹特工潜入美国本土密谋袭击?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显然被这个情报吓出了一身冷汗,联邦调查局特工和美国警方立即大举出动,封锁了纽约和佛罗里达州的一些主要交通要道,并对大多数过往车辆进行严密检查。到6月27日,另外7名潜入美国的纳粹间谍被一一捕获。

  罗斯福特设“军事法庭”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也正是布什政府引为先例的——当8名纳粹间谍被捕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决定绕开繁琐的民事法庭程序,设立一个特别军事法庭对这几名纳粹间谍进行审判,这起审判在美国司法部的一个房间内秘密进行,由当时的美国司法部长弗朗西斯·比德负责。

  一开始,这起“军事法庭审判案”的合法性也遭到了公众的质疑,被指定为8名纳粹间谍辩护的一位美国陆军上校说:“我们认为,美国总统下令建立这样的军事法庭是不合宪法的。”争议闹到了美国最高法院,在经过9小时的激烈辩论后,1942年7月30日,美国最高法院宣称支持罗斯福总统的决定。

  六人处死两人被特赦

  1942年8月8日,在8名纳粹间谍被捕后6周左右,美国军事法庭执行了对他们的审判结果,6名纳粹间谍被判处死刑,当即在华盛顿的电椅行刑室秘密处死,他们的尸体被埋在了一个无名墓地中。而达斯奇和另外一名纳粹间谍厄内斯特·布格,则因为与联邦调查局“合作有功”,被免除一死,但也被判了很长时间的徒刑。1948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对这两个人进行了特赦,并将他们驱逐回德国。

  前东德情报机构斯塔西的解密文件显示,达斯奇于1991年去世,然而在长达40多年的日子里,他一直被怀疑是一个已被美国收买的秘密间谍,他的邻居们为了避嫌,谁也不敢轻易与他接近,达斯奇可说是在长年的孤独中郁郁而终。

  摘自:香港商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