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格达穆斯林庆祝活动发生爆炸 多人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警方称,巴格达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地区2日发生几起爆炸,造成数人伤亡。

  报道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左右,当时数万名什叶派穆斯林正在举行活动,庆祝传统节日阿舒拉节。这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第一次按自己的方式庆祝节日。

  电视画面显示现场至少有一具尸体,还有多名伤者正被送往医院。爆炸现场浓烟滚滚。一名目击者说,看见一枚导弹击中了正在举行庆祝活动的人群。

  几乎就在巴格达发生爆炸的同时,圣城卡尔巴拉也发生了数起爆炸,造成至少25人丧生。(常烨)

  新闻背景:阿舒拉节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因为这一节日一般在伊斯兰教历正月10日举行。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后,后人在由谁继任哈里发(即继任人)的问题上产生分歧。第四任哈里发阿里执政期间,穆阿维耶同他争权夺利,后阿里遇刺身亡,穆阿维耶取得哈里发地位,建立了伍麦耶王朝,此后阿里党人在反对伍麦耶王朝的斗争中逐渐发展成为什叶派。公元689年,阿里的次子侯赛因反对穆阿维耶临终前要求拥立其子继任哈里发,拒不宣誓,同时接受也对伍麦耶王朝不满的库法人的邀请,率领部属离开麦加,前往库法,在经过伊拉克的卡尔巴拉时遭到伍麦耶人的袭击,终因寡不敌众被杀害。从此什叶派就把这一天,即伊斯兰教历61年1月10日定为蒙难日和哀悼日,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由于伊斯兰教历比公历每年约少10天左右,就公历而言阿舒拉节是不固定的。今年的阿舒拉节从2月22日开始,到3月2日达到高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