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频频挺扁暴露危机感 扁李互动另有玄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2: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日电对于在“大选”前频频现身挺扁的李登辉,日本和岛内媒体对此评论称,李登辉与陈水扁的互动活动其实另有玄机,也暴露了李登辉自己的危机感。

  日本的《每日新闻》日前针对所谓“手护台湾”活动时指出,李登辉的此类行为的主调是,把国民党称为“外来政权”,极力鼓吹如陈水扁落选,“外来政权”将再次阻挠台湾推动“民主化”的进程。距“大选”仅有3周时间,但陈水扁的支持率却低于连战好几个百
分点。面对这种劣势,李登辉不得不亲自上阵为扁拉票。李登辉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利用自己的这种优势,以亲自出面的方式,给扁阵营造势,并期望以此将一些浮动票拉过来。

  报道也指出,另一方面,面对严峻局面的陈水扁也不得不依靠李登辉的凝聚力。

  为在投票之前做最后一搏,李登辉不顾81岁高龄而亲自上阵。报道说,在台湾民众中,反对李登辉“激进”路线的大有人在。因此正如连战阵营的人士所说:“李登辉要为陈水扁拉选票,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此外,台湾的《新新闻》周报也以“李登辉仍然扮演陈水扁的守护天使”为题,对扁李之间的微妙关系进行了分析。

  文章指出,尽管外界对扁李互动的揣测不断,然而“大敌”当前,私下有再多的不愉快都可以先放一边。目前两人共同的交集就是先把手牵起来,打赢这场选战最重要。

  而李登辉带头酝酿近4个月的所谓“手护台湾”运动,就适时替陈水扁搭起了另一个造势的舞台。

  文章分析说,可以确定的是,在进入“大选”倒计时的这个时候,李登辉维持“本土政权”的决心与行动,俨然已经成为庇佑陈水扁的一只羽翼。

  这场选战开打迄今,民进党的“竞选”议题从“正名”运动开始,一路延烧到“公投”,与李登辉此前所提到“正名、公投、制宪”三部曲完全吻合。所以,说陈水扁遵照李登辉设定的“路线”并不为过。

  文章同时指出,虽然是卸任者,但现在的李登辉依旧站在制高点上,他左手吸纳“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力量,右手忙着推动“制宪”与针砭泛蓝的工作,透过凝聚“本土力量”的掌控,增加自己在所谓的“建国”道路上的筹码。

  该文在最后指出,整体来看,李登辉的意图很明显,他要的是台湾一步一步地往“制宪”与“建国”的方向前进,所以,在短期的战术上支持陈水扁也就变成了必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